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顺应以工促农 以城带乡的新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4:11 中国青年报

  施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现在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这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以及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进一步延续,是我们党对新时期加强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协调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

  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

  为什么说我国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经济发展新阶段呢?首先我们回顾一下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进入农业支持工业、农村支持城市发展阶段。为了快速发展经济,我国确立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工业化战略。发展重工业,必须有原始资金,从理论上讲,途径有两条:一个是从国外,一个是从国内。受西方列强经济封锁的限制,我国工业化发展所需原始积累只能来源于国内。为此,我国采取了农业和农村支持工业和城市发展的政策,制定了农产品统购统销政策和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制度。这些政策在当时功不可没,以此为基础,我国建立了庞大的工业体系。

  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但随着经济发展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日益突出,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显现。在收入方面,目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3倍多。如果考虑到城镇居民享有的医疗、教育和住房等社会福利,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差距还要大。在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农村和城镇的差距更大。尽管我国政府非常重视农村普及义务教育和医疗工作。但是,相对于城市来说,农民子女“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严重。农村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了1000美元,经济结构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业在GDP中所占的份额已降低到15%左右,第一产业从业人员的比重降低到50%,城市化水平提高到40%。我国已经由工业化初期进入工业化中期。事异时移,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因而农业支持工业、农村支持城市的路径必将被工业支持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趋势所取代。如果没有这一根本改变,不仅“三农”问题不能得到解决,而且在工业化中期进行的经济转型也不能够顺利完成,将贻误我国经济发展的良机。

  积极顺应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大趋势,必将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协调快速发展。我们知道,发展经济必须提高国内有效需求,而国内最大的潜在市场在农村。目前城乡间的需求和消费层次已经拉开。城市居民对彩电洗衣机、冰箱的需求已接近饱和,开始购买住房、汽车等更高层面的消费品。农民消费的重点则是盖房、购买家电和家具。如果农民的收入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消费恰恰可以填补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留下的空白,将继续拉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政策取向

  改变城乡分割的现象,逐步实现统筹城乡发展。首先,逐步实现劳动力市场城乡一体化。对城市劳动者和农村劳动者实行统一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保证农村劳动力和城市居民在劳动力市场上进行公平竞争,促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其次,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逐步对城市就业者和外来农村劳动者实行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城乡劳动者合理流动。第三,逐步实现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第四,逐步实现税收城乡一体化。实行城乡统一的税收制度,实际上是将农业和其他的产业同等对待。

  加强对农业和农村的扶持和补贴。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积极地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确保我国的粮食安全。农业发展最终靠科技。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农业科研具有经济效益低、社会效益大的性质,需要国家的支持。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对农业科技和推广给予支持。我国也要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更加滞后,发展农村教育、卫生和文化等社会事业,不仅需要农民的投入,更需要国家的投入。

  积极促进工业和城市的发展。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阶段强调政策上工业和城市支持农业和农村,但并不意味着不重视工业和城市的发展,相反,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实现现代化的根本途径在于工业化和城市化。不论是农民实现全面小康还是城市居民提高生活质量,离开工业化和城市化,都是无稽之谈。工业和城市只有快速发展,才有能力支持农业和农村的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