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建立企业信用制度的一剂良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52 现代金报

  2004年12月,浙江省工商局首用“突然死亡法”,宣布262家企业“信用破产”,并依法吊销了其营业执照。几天以后,杭州市也在公布了8000余家“信用破产”的企业名单后,将他们从合法经营者名单上剔除。这些被宣布“信用破产”的企业有欠钱不还者、制假贩假者,名单中甚至还包括了一些曾经赫赫有名的公司。(新华社杭州1月8日电)

  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在《给一个年轻商人的忠告》中有一句话:“切记,信用就是金
钱”。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里茨认为,在市场经济运作中,资源配置并非完全取决于价格因素,有时更多取决于企业信誉。信用,是市场经济中一个很重要的元素,有人干脆直接提出了信用经济的概念。

  然而,不重视信用、不守信用,甚至视信用为儿戏的企业比比皆是。这不仅给企业本身的发展带来了致命的阻碍,也给整个行业带来危机;不仅给本地相关行业的信誉蒙上阴影,也给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带来致命打击。资料显示,中国一些企业因为信用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5855亿元,相当于中国年财政收入的37%,中国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因此至少减少2个百分点。另据中国人民银行2000年年底统计显示,在五大商业银行开户的改制企业中,逃、废债企业达32140家,占改制企业总数的51.29%。(《财经时报》2003年11月24日)

  以资信、产品质量、服务为主体的企业信用体系,越来越成为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随着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国际国内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买方市场已经普遍形成,信用销售(赊销)正在成为企业销售的主要手段之一。然而,由于我国企业尚未建立科学信用管理制度,企业赊销后坏账严重、账款拖欠时间长,平均坏账率比美国的企业相差10倍到20倍;中国企业的赊销比例仅为美国的22%。显然,信用的缺失,制约了中国企业的发展。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据悉,国务院已对五年内建立起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作出统一部署。在这种情况下,浙江省工商部门大规模对信用破产企业采取强硬措施,可谓是提升企业信用、建立企业信用体系的良方。

  浙江省的做法之所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关键在于三点:其一,全面监管。浙江省内所有企业的信用记录都会被实时监控,那些心存侥幸的企业没有空子可钻。其二,有凭有据。工商部门判断企业是否失信的评价标准,重点在于企业行为的合法和规范程度,完全有凭有据。其三,随时处理。浙江工商部门根据数据库中企业信用等级的变化,随时对其进行处理。

  不诚信就死,这显示了浙江建立企业诚信体系的坚定决心,如果全国各地都以如此铁腕惩治不守信企业,企业信用体系的建立就指日可待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制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