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解决交通要靠车路人 给北京奥运找问题之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46 中华工商时报

  冬枫泺/文

  给北京奥运找问题,不为别的,是为了响应2008年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的号召;给北京奥运找问题,不为别的,是为了2008年,能在北京看到一届真正代表中国的出色的奥运会。

  北京的交通问题是困扰这座城市的老大难问题,现在的北京,交通问题多、出门行路难,难以与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相匹配,如果真能够借2008年奥运会的东风使北京的交通状况得到相对彻底的改变,那对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简直是一件天大的幸事。

  先从与人们联系最为密切的公交车说起吧。一位外地来北京公干的朋友曾经把我问了个大红脸,她说:“你们北京的公交车怎么那么旧那么破啊!”说实在的,我也有同感。实事求是的说,最近几年北京公共交通工具的现代化程度已经有了显著提高,公交车辆的更新也明显加快了。但另一个明显的感觉是,北京的公交车好像怎么也跟不上北京城市进步的步伐。北京公交车的旧和破的确还存在不少线路上,穿行于北京著名的CBD的421路公共汽车,就是目前北京“老旧公共汽车”的典型代表。在这条公交线路上运行的公交车,不但破旧不堪、四面漏风,而且经常在座位上扑满了厚厚一层土,让乘客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另外一个现象是:北京的公交车即使换成了新车,也会很快变旧,往往是一条线路上的公交车换新车没多久,马上就“新貌换旧颜”了。看来,即使北京所有的公交车都完成了更新换代,如何提高日常保养和维护的水准,也值得深入探讨。

  北京的道路,尤其是城市道路的通行难,已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了。其实放眼望过去,北京的马路还真是够宽的,北京的城市立交桥也的确够多的,但在北京行路为什么还那么难呢?显然,道路修建的合理性还值得推敲,就是说:我们修了那么多路,造了那么多立交桥,是不是都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在2008年到来之前,北京城市道路改造将掀起一波新的高潮,道路面貌将发生很大的变化。但问题是,道路面貌的改善是否天然会使交通面貌得到改善,从以往北京的经验看,显然不能过分乐观。北京道路“修一圈堵一圈”的怪现象提醒人们,要想让城市的交通条件得到真正的改善,除了把马路修宽、立交桥建大以外,其实更需要科学的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实,要想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人是最为关键的要素。那天在西单,我乘坐的电车被挡在了路口。事情很简单,一辆违章行驶的出租车与迎面而来的汽车互不相让,两辆汽车在马路中间“叫劲”。!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相信这件事情发生在将要举办奥运会的北京!长期以来,人们对北京公共交通的意见也集中体现在从业人员的素质上面:无论是公交车、小公共汽车还是出租车,都有一些败坏行业风气的害群之马。在2008年奥运会到来之前,解决北京公共交通难题的工作的确千头万绪。但重中之重就是要提高行路人特别是开车人的素质,否则,修建再多再宽的道路也根本解决不了北京的交通难题。而对于公交车、小公共汽车、出租车这些本应代表新北京的形象,但是现在却被一致公认为“马路霸王”的行业,有关方面自然应该集中精力重拳治之。

  迎接奥运会,解决北京交通问题要靠“车路人”的综合整治,三者相比,自应“以人为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