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失业群体浮出水面造就家庭失业补偿的断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54 珠江晚报

  几年前社会学家们就饱含忧患意识地喊着“‘老失业群体’正达到峰值,‘新失业群体’问题将凸现”的“狼来了”口号,如今“新失业群体”这个“狼”真的浮出水面了。

  据《南方周末》报道,随着由国有和集体企业失业下岗人员构成的“老失业群体”的逐渐衰老和过世,中国的“新失业群体”正浮出水面,队伍日益增大。他们是城市里的年轻失业者,在初中、高中甚至更低学历毕业后加入失业行列,他们大多是受到“小皇帝”一般
呵护的独生子女。在一些中等城市中,“新失业群体”的绝对人数已经超过“老失业群体”。

  在中国老龄化社会日益逼近的形势下,这真是个很不好的消息。如果一方面社会中的老人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年轻人的失业队伍不断扩大,从宏观上看将会导致社会均衡的断裂,从微观上看是家庭失业补偿的断裂。

  笔者主要想谈谈“新失业群体”和家庭失业补偿的断裂。

  我们来看,在“老失业群体”的失业结构中,虽说失业一直是困扰着我们社会的一个大问题,但所以未引发全局性的社会危机,一方面在于我们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失业者被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基本的生存和发展不成为问题;更重要的是在另一方面,作为经济组织的家庭内部对失业者有一种补偿机制——这种来自家庭内部的补偿从物质和精神上缓解了“老失业群体”的失业压力。“老失业群体”虽然失去了工作,但他们早已成家,后代正在成长,孩子长大成人找到工作后会让家庭摆脱贫困,日子会渐渐好起来的——这种希望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失业的焦虑,我们在现实中看到许多下岗职工咬紧牙关培养下一代的故事。

  无疑,“新失业群体”浮出水面,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成为失业大军的主体,一方面让“老失业群体”的家庭失业补偿断裂了,年轻人的失业现状让他们的预期变得越来越悲观;更重要的是另一方面,失业的年轻人自身面临着“家庭内部补偿”的空白,因为独生而没有同代兄弟姐妹的资助,因为年轻又没有下一代人可以依靠和期待,他们不得不赤裸裸地直接面对着失业的残酷冲击——而他们又正处于生活、买房、结婚的集中压力下,压力下蓄积着强烈的焦虑!

  “新失业群体”如果得不到制度性的安置,对社会安定将是很大的挑战。(曹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失业群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