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发改委:从政策制订转向战略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8:12 《财经时报》

  “跑部钱进”者变少 探听信息者增多

  发改委:从政策制订转向战略规划

  本报记者 鲍迪克

  1996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法国语言文学专业,长期从事涉外旅游工作,并曾从业于证券,外贸,宗教等行业 ,2002年夏加盟《财经时报》,先后负责产业新闻,生活消费和社会时政报道。坚信中文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而财经记者职业对自己的最大诱惑,正是在于用这一世界上最美丽和丰富的语言,去承载和记录着一个充满最丰富和深刻变化与矛盾冲突的历史进程。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罗云毅坦言,调查显示,无论是企业投资、政府投资,还是完善投资宏观调控体系,《决定》在实践中均面临着现实挑战。特别是由于缺乏具体操作细则,《决定》目前正遭遇难以落实的难题

  2004年12月26日中午,人民大学教工食堂自助餐厅,刚刚在人大参加完一场社会活动的原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甘子玉,一边用着一份普通的自助餐,一边在饭桌上与《财经时报》记者进行交谈。对于2004年中的国家发改委,这位前领导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的中国政府被戏称为“世界上最累的政府”,而长期领导计划工作的甘子玉则称,搞计划是“最累的工作”。不过,在甘老看来,2003年3月通过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并不意味着计划工作本身已经成为历史。他认为,发改委的名字,首先,强调了旧部门职能的结合;其次,才是“计划”职能的弱化,或者说是计划职能的转换。

  《法》的精神

  对政府职能转变起到实际推动和决定作用的,则是国务院于2004年7月22日颁布的《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专家指出,从1979年开始施行“拨改贷”试点到2001年底审批制度改革,关于转换计委政府职能的改革,基本是在计划体制框架内进行的。甘子玉表示,计委原来的职能改革,主要是转变思想,不具有长期性、稳定性,能真正推动和确立改革成果的,是立法。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指出:“《决定》和7月1日实施的《行政许可法》,都应视为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主题。其核心内容在于,进一步明确政府在投资方面的管理权限,大幅减少审批,除了核准目录里的项目,基本实现企业自主投资的备案制。”

  专家指出,《决定》的核心意义是使中国建立由市场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成为可能,使企业真正成为投资和市场竞争的主体。

  强调战略

  长期从事经济策略研究的安邦集团策略分析师陈功表示,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就特别关注国家的各种战略安排。这是“非常正确,非常重要的安排和调整”。陈功认为,我们过去熟悉的“政策”一词,实际只适应存在于计划经济体制中,市场经济体制强调的不是政策,而是战略。

  有人甚至将这种职能转变称为政府职能解放,甘子玉为此做了量化对比:“当年,我在国家计委工作时,最累的事情就是开每年的计划会议,常常要开半个月才能结束;现在‘计划委员会’变成了‘发展改革委员会’,没了‘计划’两个字,计划会议一般两天左右就能完事了。”

  另一种正在发生的变化是,2004年以来,“跑部钱进”的是减少了,但探测战略动向的人多了,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和《行政许可法》出台后,“跑部钱进”者的原动力消失了,而发改委的职能重心,由审批项目向宏观管理和战略安排转变。

  改革知难行更难

  但是,《决定》出台后,原本被认为是改革最大和最终受益者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依然在困惑中等待。原因在于,《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并未获得融资体制改革的充分配套。

  其实,对于中国多数经济发达地区而言,审核制早已成为政府事实上的主流行为——《决定》出台前,中国三分之一的省市在进行着企业投资自主权方面的探索。因此《决定》的出台,对于这些地方的企业已经不是实质性利好,而真正的问题是,民营企业在实际发展中,融资所受到的歧视性待遇。

  甘子玉坦言:《决定》只涉及到了投资体制,确切地说,一直处于垄断地位的金融、能源、服务、电信等行业的开放远远不够。换句话说,《决定》体现的积极因素,也由于缺乏配套政策,在执行中遭遇到的“对策”而大打折扣,或者形同虚设。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罗云毅坦言,调查显示,无论是企业投资、政府投资,还是完善投资宏观调控体系,《决定》在实践中均面临着现实挑战。特别是由于缺乏具体操作细则,《决定》目前正遭遇难以落实的难题。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透露,发改委目前已注意到上述问题,正在抓紧酝酿相关配套的实施细则。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关于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制的指导意见》,将有望在近期内颁发。此外,相关的多个文件也正在起草和修改之中。罗云毅认为,即使相关细则出台,也不可能一下子解决目前企业在投资活动中遇到的体制难题,“其中很多问题已困扰投资理论界数十年,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显然,发改委仍需在漫漫征程上下求索改革的发展思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