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新股发行变法:一家通吃不算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4:51 中国经营报

  作者:乾丰编辑:汪华峰

  新一届发审核委候选人名单亮相,同时通道制被废止,保荐人制度开始独立实施。从审批制到通道制用了9年,从通道制到保荐人制度又用了3年,而发审委的候选人名单从保密到公开只用了一年。由此可见,由内向外的变革显然更容易推进,当然,这也的确需要像“王小石”事件这类的契机。

  人们对证监会所致力推进的新股发行改革原本抱有厚望,而对目前的所谓阶段性成果,市场显得颇不以为然。在新浪的一项专项调查中,当被调查者回答如何评价中国证监会推出新的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如何看待目前中国的发审委制度时,选择持保留意见一项的比例为97%,选择非常完善透明和相对完善透明选项的竟然为零。对于这样的评价,笔者认为还算公平。

  实际上,目前的发审委工作更像是一个“流程”。发审委审核的并非是企业本身发展的好坏,而是申报资料准备情况如何。也正因如此,这就使得那些拟发新股和再融资企业在面对发审委的时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粉饰资料”上面。而通道制也早已成为券商诉苦的重点。不少券商投行高层人士都认为通道制存在计划分配的痕迹,实施两年多都没有被真正调整过,无法体现合理的优胜劣汰。许多投行业务不过硬的券商并没有出局,反而利用通道资源的稀缺制造出寻租的机会。因此,借助推行保荐制的东风,解决现有通道制痼疾,是多数券商的期待。

  从西方股票市场的发展史上看,股票诞生后最初的体现就是财产权受益权的所有凭证,是市场定价的交易方式。股票市场就是股票的定价场所,是股票交易流通的地方。初始的股票交易更像是小商贩的倒买倒卖。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华尔街仍然保留的人工报价方式,与自由市场的小贩叫卖没有什么重大区别。

  而股票的融资性功能的诞生,是与债券的融资性功能结合借鉴后产生的。历史上曾经有既有债券特征、又有股票特征的中间产物(优先股的一种)。而现代社会的股票融资性功能的诞生(也就是人们现在说的IPO股票发行),则是经过长期演变后才出现的。中国股市由于是嫁接过来的,并没有经历过从低层次市场到高层次市场的过程,并不是自发建立,所以建立时就有很强的行政色彩,在新股发行环节体现得尤为明显。而未来的改革方向恰恰是要把定价的权力还给市场,把新股发行在行政渠道中运行的模式转变为在市场渠道中运行。而市场一直期待的全流通发行或准全流通发行(预设全流通预期),正是不二选择。

  如今,发审委的神秘和买卖通道都已经成为了历史,但市场为什么还不买账呢?答案很简单:这些方式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新股的市场定价问题,新股发行上市即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有人把股权分裂(置)现象扭曲下的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比喻为一个病入膏肓的“瘾君子”,明知道“鸦片”的危害,但总抵挡不住吸食幻觉的诱惑;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香烟的诱惑总让他抽一口再抽一口。如同有人证明着吸烟也有好处一样,甚至有许多人也反过来证明着“股权分置”的新股发行所带来的各种好处。

  实际上,就如同“吸烟”与“吸毒”,危害的是人的整个身体一样,股权分置下的新股发行,危害的是整体的资本市场,伤害的是广大的普通投资者。而“圈钱者”和诸多利益关系者的受益也只是暂时的。毕竟,在市场经济的体系中,多赢的格局才能持久,一家通吃的现象注定无法维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