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金融市场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4: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爱新

  美元汇价创半年新高

  受利好经济数据及美联储可能加快升息步伐的预期鼓舞,上周纽约汇市美元对欧元汇价创下6个月以来的单日升幅纪录。

  上周二纽约收盘时,欧元对美元汇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3474跌至1.3266;一揽子主要货币加权平均编制的美元指数上周二也升至82.57,为今年以来连续第3个交易日走高。

  上周美元上涨的动力主要是技术性买盘。在上周二公布的去年12月14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美联储表示,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加息行动,成本及价格压力很可能成为中期内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风险,暗示联储会在2005年延续其去年连续加息的策略,这种预期对美元构成较强支撑。

  尽管此轮的美元涨势相当强劲,但因为仍对美国的巨额贸易和预算赤字感到担忧,绝大多数投资者依然看淡美元中期前景。

  国际金属期货暴跌

  上周,国际基本金属价格连续暴跌,拖累上海铜、铝期货市场全线大幅下挫,其中沪铜一度全天封在跌停板上。

  因基金与投机客全线抛售,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本金属上周一度大跌8.5%。三个月期铝亦大幅下挫,因基金抛售触发停损,铝价盘中一度下跌近8%。而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3月期铜跌幅逾10%。

  受国际市场影响,上海铜市、铝市同样遭到重创,香港股市原材料股票也大幅下挫,中国铝业江西铜业分别重挫7.1%和7.4%。

  国内市场资金保持宽裕

  央行上周保持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其中上周四发行的第三期央行票据期限3年,发行量为150亿元,该票据中标利率为4.15%,与前周同期持平。

  而第四期央行票据期限3个月,发行量为80亿元,比上周同期增加了30亿元,该票据相应的参考收益率为2.5836%,比上周同期下降了逾8个基点。

  近期市场资金持续宽裕,央行公开操作力度仍保持强势。今年到期央行票据超过1万亿元,外汇占款压力仍较大,而今年货币政策主调并不宽松,因此,央行也显示出回笼市场流动性的决心,固定了3年期限央票的发行,同时也增强了对未来市场资金的预期。央行在加大票据发行力度的同时,操作手法也更趋灵活。

  信托公司严防交易对手风险

  受闽发证券违规的拖累,衡平信托发行的“恒发债券投资信托计划”一度无法按期兑付,虽然该事件最终得到解决,但如何防范交易对手风险,特别是证券投资过程中的交易对手风险,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日前,中国银监会就这一问题专门发出文件。

  银监会在《关于加强信托投资公司风险监管防范交易对手风险的通知》中指出,最近一些信托公司因交易对手的风险造成固有财产和信托财产损失,给公司和信托当事人造成较大风险,信托公司要将防范该类风险作为其受托人尽职管理的重要内容。

  信托公司的交易对手包括其自营和信托业务贷款、投资和拆借的交易对象、对外担保业务的被担保人,提供服务的证券经纪机构、代其处理部分信托事务的投资咨询管理等各类机构。

  银监会强调指出,信托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将信托财产委托给证券公司或其他机构进行证券投资,不得用信托为证券公司等机构进行证券投资类的融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