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泰纳线透视俄罗斯远东战略的中日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09: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建国

  1月5日,有消息称,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将进入第二议程,中国支线谈判有望率先启动。

  2004年12月31日,俄政府决定由俄国营石油运输公司修建一条从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
石油运输管道,预计该管道输油能力为每年8000万吨。至此,悬疑十年,被尤科斯公司极力主张的“安大线”(该线的设计是从俄罗斯的安加尔斯克到中国的大庆)走到终点。安邦集团高级分析师贺军表示,这是有利于日本的选择,同时兼顾了中国、韩国甚至美国。此事件再次彰显俄罗斯以能源推进远东外交的战略。

  贺军同时指出,这样一个结果对中国来说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这就要求中国进一步加强多元化的石油进口战略、寻找能源替代品。但短期内不会对中国的石油安全造成影响。观察人士认为,关于“泰纳线”中国支线的谈判如果能够在“泰纳线”的具体方案出来之前启动,“泰纳线”的敲定对中国来说也算是“祸兮福之所倚”。

  不能说中国完全失败了

  “泰纳线的敲定反倒使以前模糊不清的利益纷争变得清楚了,消除了不确定性,最终虽然有利于日本,但主要还是考虑了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利益,对中国、韩国甚至美国都提供了石油供给,理智的想,还是可以接受的。”贺军说。“对中国来讲并不一定是坏事,只能说明旧一轮的博弈结束了,新一轮的博弈又开始了,不能说中国已经完全失败了。其后,在管道建设过程中资金的投入就是俄罗斯和日本的事情,和我们没有关系。”

  对于俄罗斯远东战略价值的影响,贺军认为,这将使俄罗斯远东战略价值打了折扣。因为俄罗斯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是俄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而中国对石油有着大量稳定的需求。从市场稳定性、地缘政治等角度看,中国在和俄罗斯的石油谈判中,应该有足够的筹码,所以,中国在谈判中不能太软。

  中国需要重新上路。有消息说,在2005年5月最终确定“泰纳线”建设方案之前的5个月中,中俄之间关于启动“泰纳线”中国支线的方案有可能提前启动。有关人士指出,这可能是俄罗斯对中国在“泰纳线”方案中所遭损失的补偿。据悉,支线将位于“泰纳线”干线中段的斯科沃罗季诺,这一地区距离中俄边境只有60公里,但是要由中国政府首先提出申请。同时,有消息称,俄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去年12月30日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购得的尤甘斯克公司资产将单独剥离出来,转交给一个完全国有的公司。中石油集团有可能收购这个国有公司20%的股份,从而参与到俄罗斯的石油开发中去。

  专家分析说,在中、俄、日等国家间的石油博弈还没有结束,竞争还会继续,局势依然存在变数。

  从“安大线”到“泰纳线”的背后

  关于“安大线”的十年争议中,经历了太多的变动。1994年俄罗斯首先提出了修建“安大线”的设想,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负责。在十年的谈判中,签订了一系列政府间和公司间的协议。

  按照设计,“安大线”总长度为2260公里,800公里在中国境内,中俄双方各自负责本国境内的管道建设,预计耗资25亿美元。这条管道预计于2005年初步建成,初始阶段俄每年将向中国出口原油2000万吨,2010年后每年将输出3000万吨。

  这样的一个方案在动议的时候,更多的是商业上的需要,当时的尤科斯石油公司是想通过此条管道的建设让自己成为世界级的公司。但是,这样的一个商业性质的规划因不断地遭到来自环保、区域经济发展、国家能源控制以及外交方面的影响而变得扑朔迷离。

  2003年9月2日,俄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扬科夫在贝加尔地区环保会议上宣布,最终否决“安大线”。扬科夫称,因为“安大线”走“南路”要横穿通卡国家公园,违反俄罗斯自然保护法。而走“北路”则直接靠近贝加尔的地震多发地带,一旦管道发生泄漏事故,将难以迅速处理。

  而在之前,日本就已经开始了自己对“安纳线”的外交公关

  2003年1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俄罗斯,在同普京会谈时,强烈要求俄罗斯修建安纳线,明确表示以市场换承诺——日本每日将从俄罗斯进口100万桶石油。

  由此拉开了日本针对安纳线的公关序幕。

  此后,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长官冈本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首相小泉纯一郎、前首相森喜郎和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等相继出访俄罗斯进行游说,还提出以对俄投资、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提供管道建设资金等条件进行“金元外交”。

  2003年12月,俄方消息称:俄联邦安全会议在11月下旬召开的会议上决定改变“安大线”,把该石油管线的终点改建在俄远东的纳霍德卡(安纳线)。这与日本的打算不谋而合。

  然而事情没有到此为止。有分析人士认为,假如尤科斯的创始人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还在努力希望建设通往中国的管道和成为国际级企业,普京就很难给通往太平洋地区的这个项目开绿灯。普京政府通过被外界报道形容为“内幕重重,眼花缭乱”的操作对尤科斯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完成了国有化,这样,俄政府就更深入地掌控了本国的石油资源,从而为石油和石油管道的建设涂上了浓重的“国家战略色彩”。

  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是,俄罗斯希望通过一条石油管道激活沉寂多年的远东沿太平洋地区的繁荣;其次,一条通到太平洋桥头堡性质的纳霍德卡的石油管道,是对中国、日本、韩国甚至大洋彼岸的美国的兼顾,使普京务实的远东战略得以深化,同时还可以获得日本的管道建设资金援助。在这样的背景下,俄政府最后确定了泰纳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纳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