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环球企业家:胸衣和红袜子与贸易保护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4:38 《环球企业家》杂志

  纺织品配额制度已告瓦解,中国已显示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姿态,美国却在滑向贸易保护主义

  眼下,布什正为美国人民明年该穿什么牌子的内衣,该用哪国生产的长筒红袜子装圣诞礼物头痛不已。

  这原本不该成为一个问题。 2005年元旦,限制全球纺织品跨国自由贸易30年之久的配额制度就将正式宣告瓦解,山姆大叔应该能享受到比过去更丰富更价廉的纺织品。

  但如果这些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呢?美国纺织业生产者将其描述成一场恶梦。中国的缝纫女工每月挣70美元,她们的印尼同行挣75美元,多米尼加共和国女工挣100美元,洪都拉斯更达到300美元。根据美国人的推理结果,如果完全依照市场力量自由运作,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打败中国,中国厂商将在两三年内拿到50%的份额(目前仅有17%)。

  在布什政府中人脉颇深的美国纺织业主们决心让政府批准一项新的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与之针锋相对的,代表美国大型服装进口商和零售商的主要贸易组织——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出上诉,希望阻止政府在2005年对中国服装和纺织品施加严格的进口限制。

  世界经济界名望甚高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随即公开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当务之急是阻止保护主义的蔓延”。格老虽未点名,但所指却很明确。

  《华尔街日报》的“胸衣大战”一文不无讥讽地指出:“为了在国外推行自由贸易,美国就必须在国内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必须以毁坏自由贸易来挽救自由贸易,或者挽救别的什么东西。”《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认为:“即便中国的市场份额真的扩大,也不宜用新的贸易壁垒来取代配额。更为明智的做法是向非洲、拉美和其他国家开放更大的美国市场,而不是拒绝履行对中国的承诺。”

  根据目前的时间安排,布什政府不得不在2005年2月初之前决定是否对中国实施新的限制。这无疑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难题。这些商品听来很平常,但它事关规模达每年760亿美元的美国服装贸易市场的命运和处于困境的美国纺织行业的未来。如果美国成衣业主胜利了,那么美国的钢铁家具等一些弱势产业将掀起贸易保护的浪潮。甚至还可能引起服装贸易的全球动荡,欧盟、日本都可能效仿美国的做法。

  这对于一直高唱“自由贸易对经济强盛至关重要”的小布什来说,无异于自掴耳光。

  华盛顿研究机构Cato Institute的贸易专家艾肯森(Daniel Ikenson)说,政府在这方面的决策将对美国今年及今后的贸易状况产生深远影响。在所有可能的方案中,激怒中国的方案将产生危害最大的后果。布什不可能在牵涉美国利益更大的方面,比如要求中国放松外汇管制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上再获得中国政府的合作。

  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供总统和他的幕僚班底们考虑。中国政府已经表现出了一个负责任的贸易大国应有的态度。最近,中国商务部宣布将提高部分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并提出8项举措旨在提高纺织行业向高附加值产品发展,以防范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及成衣在全球市场上蜂拥而至。

  接下来,该轮到小布什先生发球了。

  (文/《环球企业家》□ 宁檬|文 出自:2005年1月 总第106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保护主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