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东南亚专家称海啸对东南亚整体经济冲击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Daniel Lian

  尽管海啸已经对印度洋沿岸各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就受影响相对较重的东南亚地区的三个经济体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而言,损失主要局限于农村地区,而不是关键的经济活动和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和工业枢纽。

  我们对泰国2005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将从6%下降到5.7%。

  尽管6个受影响的泰国省份的GDP只占到泰国GDP的2.7%,人口只占到2.7%。但我们相信海啸对泰国的主要经济活动旅游业的影响将对整个泰国经济产生“乘数效应”,因为将近1/3的到泰国旅游的外国人都会前往这些省份。

  泰国旅游业主管部门曾预测2005年会有1340万旅游者前往泰国,而现在,因为12月到翌年3月是旅游旺季,估计旅游者只能达到这个数字的75%-80%。主要的损失会集中在第一季度。但尽管2005年第一季度的旅游者会减少25%-30%,在我们看来,泰国经济有足够的财政和国内需求的力量,来减少海啸灾难造成的损失。

  我们预测,2005年印尼的经济增长率依然会保持4.5%。

  尽管印尼遭受的财产和生命损失非常惨重,但主要的损失局限在亚齐省一个地方。亚齐省只占印尼全国GDP的2.2%和人口的2%。由于亚齐省和苏门答腊北部主要的能源生产设施,比如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都幸免于难,对于印尼经济的影响看来微乎其微。

  我们的长期预测是,印尼同时国内需求的力量在增长,国内的投资有可能恢复,这些将会防止印尼经济出现大规模下滑。对亚齐省的经济援助和重建将抵消因为此次海啸灾难造成的经济活动的减少。

  对马来西亚2005年经济增长预测,也保持在4.8%不变。

  因为当地人员和经济损失相对较小,而且主要集中在槟榔屿,那里是一个IT和电子产品的生产中心。马来西亚的经济基础设施或者工业生产能力没有遭受重大的或永久性的损伤。在所有受灾国中,估计该国旅游业和经济基础设施所受到的影响是最小的。

  我们已经预测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率会从2004年的6.7%下降到4.8%,而旅游业对实际GDP的贡献可能只有3%-4%。所以我们不改变这种预测。

  (作者系摩根士丹利东南亚经济学家,翻译:本报记者刘波、实习生张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