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两大毛病一个根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顾勇华

  ●解决机会行政成本高、效能低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要在坚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行政创新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通过智慧和魄力来综合体现能力

  去年底结束的“万人评议江苏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基于评议结果,江苏省委、省政府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了“2005年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省委书记李源潮在会上提到评议活动中基层和群众提的两大意见:

  一是服务效能不高。有的推诿扯皮,害怕承担责任,行政不作为;有的程序僵化,环节繁琐,办事拖拉;有的纪律松弛、无所事事,上班擅离职守,或者上网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

  二是清正廉洁不够。权力利益化,利益部门化,与民争利的现象在有些部门和单位依然存在,时有发生。有的不给好处不办事,人情不到不办事,吃拿卡要,行政乱作为;有的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情交易。

  两大毛病,一个根源———在坚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

  为什么服务效能不高?这是因为,行政管理体制中缺少明晰的考核标准和科学的考核办法。每年,政府官员考核少不了填一张“德、能、勤、绩”表,有几张是填出问题来的?又有几张是审议没通过的?

  就说新华社1月4日报道的“六省府新年上班首日出勤实录”披露的情况,尽管可以精确统计出“迟到人数”,然而,怕是每一名迟到者都可以拿出“不算迟到”的理由,比如“直接去基层了”,“进办公室之前先去忙工作了”,又有谁来较这个真?根据什么来较真?反过来,也可能真的有人“直接去基层了”,你一定要用是不是按时进办公室来考核,岂不是打击了这些人的工作积极性?

  有句众所周知的上海话叫“捣浆糊”,大意是“积极怠工”,看上去忙碌也热情,其实根本不出效益,这又如何评价呢?

  为什么清正廉洁不够?这是因为,在行政管理体制上还有权力参与“交易”的空间。仅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例。一些地方也在高喊改革,其实是减虚的不减实的、减小的不减大的。不要轻易把“办事效率低下”、“办事手续繁杂”仅仅看作是“服务意识差”,也有根本不想提高办事效率的可能。试想,要是真的办事的手续简便、效率很高,前来办事的人用不着一等再等,当然也就用不着送“加快费”了,岂不太“便宜”他了?

  江苏的领导说得好,上述问题“增加了机关成本,降低了机关效能,损害了机关形象”,必须坚决根治。

  与此同时,也想提醒一句,“增加成本、降低效能、损害形象”的原因,却不一定就是上述两种毛病。举例说来,动拆迁归建设部门管,碰上了“钉子户”,苦口婆心做说服工作时,却发现事出有因,原来矛盾与规划部门考虑不周也有关系,而规划部门又没有解决拆迁难题的职能。结果,谁也没推诿,谁都很尽责,仍然是成本高、效率低。

  可见,行政创新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通过智慧和魄力来综合体现能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评议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