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怎样用好民间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43 新快报

  梁健中

  “非法集资”,国人并不陌生。1993年,北京出了沈太福非法集资案;1994年,无锡出了邓斌非法集资案,2004年更是接连爆出著名的河北大午集团、山西璞真集团非法集资案……这10年间,各地的非法集资案件大大小小达数百起,少则涉案数百万元,多则数亿元,真可谓害民无数。

  珠海邓××、张××特大非法集资诈骗案与上述案件虽然地点各异、主角不同,但是在犯罪手法上却有着惊人的一致性:他们纷纷抛出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5到30倍的高息吸引市民上钩。众多受骗者往往又因法律观念淡薄,发现上当后仍执迷不悟地相信所谓承诺,期待挽回局面。可见,非法集资案在目前的社会里有其成长的土壤。换一个角度想,一对只有初中文化的夫妻,三年内就从民间骗到2亿多元的资金,这不能不让人发问:怎样用好民间资本?

  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估计,仅浙江省目前大约就有8000亿元民间资本,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民间资本高达25000亿~26000亿元。

  《中国青年报》曾发表文章称,与其说“非法集资”、“地下保单”、“地下钱庄”等是扰乱国家金融体系的重要因素,不如说,巨大的民间资金的投资渠道紧缺与阻塞,是国家金融安全的最大隐患。我们现在必须承认,在市场经济社会,完全政府化的金融体系并不能保证国家的金融安全,适度放开对金融领域的限制,在政府的严格监管下,给民间金融足够、合法、规范的成长空间,或许正是目前中国应该考虑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资本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