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家:石油系成为高官摇篮现象是否正常(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3:25 《中国企业家》

  [3位未来的“石油系高官”?]

  马富才 仕途坎坷

  马富才,1957年生人,现赋闲,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

  2003年的重庆开县“12.23”井喷事故,无疑是马富才心中永远的噩梦,同时也让他的仕途遇到一个似乎无法逾越的陡坡。

  马富才和李毅中有着接近的经历。而且马富才和他曾领导的中石油,无论在业绩上,还是在企业改革的探索上,都走在中石化的前面。比如分拆上市,比如裁减冗员。但也有人不无感慨地说,改革走得太快后遗症就更大。不过,2004年4月,马富才的引咎辞职,反而引来不少人的尊重,加上他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这或许让他的复出多了几份希望。

  陈同海 迂回升迁

  陈同海,1948年生,现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1976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学院。

  陈同海1963年3月就参加了工作,当时他还不满15岁。大学毕业后,他曾经在大庆研究院开发一室做地质员。之后不久,他调到浙江,先在浙江省科委先做普通干事,其后升任为科研二处副处长。1983年他调任浙江省镇海石化总厂党委副书记,其后累迁至国家计委副主任的高位。1998年4月,有着长达12年的地方政府及中央部委行政管理经验的陈同海,从国家计委副主任任上被“空降”到中石化,出任副总经理。5年后,接替李毅中成为中石化集团的“一把手”。

  陈耕 期待“再上层楼”

  陈耕,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现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逾30年的工作经验。

  陈耕在马富才引咎辞职后上任,之后,石油行业一份刊物曾刊发了一篇题为《陈耕能否再上层楼》的文章,在石油行业内广为传阅。这篇文章近乎站在陈耕的角度,列举了他在马富才之后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即是“安全措施与长效机制”。另一个问题是深化改革与大局稳定。这主要还是指中石油分拆上市后遗留的“存续企业”问题。陈耕的使命还没有全部完成。不过,在2004年油价大涨的背景下,中石油高高飘红的业绩,可以让他到哪里上任都底气十足。

[上一页]  [1]  [2]  [3]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系新闻 全部中石油新闻 全部中石化新闻 全部马富才新闻 全部陈同海新闻 全部陈耕新闻 全部李毅中新闻 全部卫留成新闻 全部周永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