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家:石油系成为高官摇篮现象是否正常(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3:25 《中国企业家》

  石油系高官小传

  吴仪、周永康、李毅中、卫留成均出身石油公司,现在已然身居高位(省部级或更高)。马富才、陈同海、陈耕,还处在出任高官的传言中。他们成长的共同轨迹是:从石油行业的基层(比如技术员)做起,成为大型石油企业的领军人物,走向或将要走向高官的位置。另
外,他们中有5位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

  [4位石油公司走出的高官]

  吴仪 “石油系高官”中惟一的女性

  吴仪,1938年出生,现任国务院副总理。1962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毕业,1988年由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位置出任北京市副市长,由此步入政坛。吴仪是石油系统走出的高官中惟一的女性,同时也最具传奇色彩。媒体一向对她有3个称呼:“铁娘子、小女子、奇女子”。

  2003年中海油、中石化收购哈萨克斯坦北里海项目期间,正忙于应付非典型肺炎的吴仪,还曾致函哈萨克斯坦政府,希望他们促成收购。不过收购最终还是失败,“铁娘子”也无能为力了。

  周永康 曾经统率60万石油大军

  周永康,1942年生,现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1966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1998年,在企业政府间多次往返后,他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出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由此步入政坛。

  20世纪80年代初,分管石油工业的副总理余秋里视察辽河油田,当时周永康刚出任辽河石油勘探局副局长不久。到1985年底,据说是在余秋里的亲自点将下,周永康从辽河石油勘探局局长晋升为石油工业部副部长。2002年末,周永康由四川省委书记调任公安部部长。

  李毅中 从“被监管者”到“监管者”

  李毅中,1945年生人,现任国资委副主任。1966年7月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炼油工程专业,2003年4月由中石化集团总经理位置出任此职,由此步入政坛。

  由企业家向政治家转型的李毅中过去常被视作国企重组的试水者。早在1997年8月,南京的五家石油石化企业——金陵、扬子、仪征、南化和江苏省销售公司第一次被“捆绑”在一起,组成了东联石化集团。这被视为石化集团重组和中国石油系统改革的探索和前兆,操刀者正是时任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副总经理的李毅中。

  出任国资委副主任后的李毅中有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重组的“舞台”,是令中央大企业领导们敬畏的人物,当然也包括他曾经执掌的中石化。不久前,李曾宣布中央大企业不得实行MBO,以此震动商界。

  卫留成 从“成功企业家”到地方大员

  卫留成,1946年生,现任海南省省长,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测井专业。2003年10月,他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位置出任海南省副省长、代省长。与前几位石油系高官不同,他在入仕前更具有“成功企业家”的形象,曾入选2001年度CCTV年度经济人物。

  “企业家精神”在当了省长之后的卫留成身上依然可见:在上任后,卫即提出“政府执行文化”的概念,目的是以企业家的思维方式和优秀的企业管理理念,提升政府的工作效率。2004年春节,这位新省长还给下面每个部门送了本《把信送给加西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3年10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曾笑问卫留成:“外界认为你的任命与中国石油战略有关,你是否仍在爬油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系新闻 全部中石油新闻 全部中石化新闻 全部马富才新闻 全部陈同海新闻 全部陈耕新闻 全部李毅中新闻 全部卫留成新闻 全部周永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