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协调发展 活力竞相迸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14 南方日报

  作者:肖晓光

  建设和谐广东,必须统筹好城乡发展问题。要摒弃以往在不改变现存城乡基本格局的前提下去谋求农村发展与进步的政策取向,从体制和机制上跳出“农”字做文章,着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重点突破制约解决“三农”问题的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在战略选择上走出一条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从这个意义上说,统筹城乡发展是建设和谐广东的必要途径。

  统筹广东城乡发展的战略目标是:顺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把握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的路子,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在统筹广东城乡发展过程中,要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坚持统筹协调,改变传统分工格局;坚持就业优先,缓解人地紧张状况;坚持市场导向,促进资源有序流动;坚持行政推动,发挥政府调控作用;坚持集约增长,合理开发农村资源。当务之急,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政府统筹城乡发展的水平要有新提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广东实际,抓紧研究制定体现城乡协调发展程度的可操作的评价指标体系,用以衡量各地区发展实绩及有关领导干部政绩;按照“整合行政资源,提高运作效率”的要求,明确政府各部门在建立“三农”支持体系中的职责分工,形成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的综合协调机制;坚决摒弃在指导农业发展中某些乱干预、瞎指挥的做法,积极探索促进农业现代化新的着力点。

  各项改革要有新突破。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行城乡户口一体化管理,进而探索建立城乡统筹的就业制度;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解决农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济”的问题;以严格区分经营性用地和公益性用地为核心,深化农村集体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为全国实行土地征用市场化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统一城乡税制,同时抓紧研究在城乡统筹、统一标准的框架下实现对城乡居民公平税费和公平负担;深化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支持体系建设,同时抓紧研究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和贷款担保机制问题,着力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农村金融架构。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有新进展。我省在农村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让干部受教育、农民得实惠的机制正在形成。但也还有很多突出的问题没有解决,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结合组织“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当前,在推进农村“固本强基”工程的具体措施上,应努力做到:在严格乡镇党委工作责任制的同时,更加重视为乡镇党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在继续整治问题相对突出的村的同时,更加重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选好、配强村级班子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年轻后备干部;在挂钩帮扶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探索加强资产经营管理的新机制;在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为贫困户家庭成员外出谋业创造条件;在整体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分类指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