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企业不能靠不涨工资增加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是关系每个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但是有的企业却忽视劳动者这些应当享受的待遇。天津市有关部门近日强调,企业不能以各种理由侵害劳动者权益,并提出:企业不能用不涨工资的办法增加企业利润、不能以改善投资环境为借口不给职工上保险、不能简单地用牺牲工作岗位的办法走发展企业的路子等。

  据悉,为落实以上“三个不能”,有关部门将采取三项有效措施,从根本上维护职工
权益。

  保证职工工资收入。据了解,天津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来自工资性收入,因此保证职工的工资收入是解决职工生活问题的根本。2004年,劳动保障部门积极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规范企业分配行为,引导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职工工资同步增长。同时,监控规范企业的工资支付行为,完善工资支付办法,对加班工资、假期工资、小时工资等一系列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职工到龄退休、患病就医、因工负伤、失业救济等,都需要有足够的社会保险费做支撑,因此,有关部门要求企业,要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

  企业不能随意减员。企业减员必须考虑职工和社会的承受能力,为引导和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劳动保障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维护职工就业权利的相关政策:规定新改制的企业应接收原用人单位的职工,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对年龄偏大的职工,企业不得随意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企业在减员过程中应提前向职工说明情况,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一次性裁员在200人以上的向市政府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对被裁减的职工,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经济补偿金。(侯砚 冯兆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