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提高婚检率还要不断探讨新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评论员郭振纲

  尽管上上下下都在关注这一问题,现实情况却仍然不容乐观:各地婚检率普遍偏低,有的地方甚至降为零;与此同时,缺陷婴儿的出生比例却呈上升趋势。如此的社会情势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我们是否找准了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否找到了理想的解决办法?

  据《华夏时报》去年12月28日报道,结婚体检全部免费,还有精美礼物赠送,即使如此也没有得到大多数新人的认可———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从2004年5月青岛市崂山区实行免费婚检至今,只有20%的新人主动接受了婚检。与此同时,广州、重庆等地的媒体也披露,当地的自愿婚检量非常低,而卫生部公布的统计数字则显示,全国婚检率不到10%。与此相关联的是,据新华社报道,取消强制婚检后,据不完全统计,仅湖南一省一年就诞生近八千名缺陷婴儿。

  应该说,有关“婚检”的新闻和评论已有太多。事实上,自从2003年10月国家颁布新《婚姻登记条例》、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率急剧下降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少人在关注的同时,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提供了不少有益的思路。比如,有人认为,这种现象是强制婚检解除后留下的“后遗症”;也有人谈到,婚检部门收费不合理,服务不到位;还有人觉得应该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国民素质,等等。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如降低收费标准或免除收费、强化服务功能和完善服务项目,还有人创造性地提出实行强制加免费婚检的措施。

  然而,尽管上上下下都在关注这一问题,现实情况却仍然不容乐观:各地婚检率普遍没有提升,有的地方甚至降为零;与此同时,缺陷婴儿的出生比例却呈上升趋势。如此的社会情势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我们是否找准了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否找到了理想的解决办法?

  如此发问是有现实依据的。如果说确实是因为收费标准高了,那么,降低收费标准问题应该有所缓解,可现实情况是,有些地方已经取消了婚检收费,变成了免费婚检,但婚检率却依然很低。如果说是因为服务不到位,那么,有些地方的婚检部门不仅减少了婚检项目,而且采取了许多人性化的措施,但问题却还是严重。在此背景下,也难怪出现了“恢复强制婚检”的声音。

  不可否认,婚检率的降低确实有公众自身重视不够的原因,一些人往往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尽管如此,“恢复强制婚检”显然也不该是解决问题的思路。至于免费婚检等等一些措施的推出,毫无疑问,类似的努力值得肯定———问题是,既然这些措施还起不到理想的效果,那么,我们就必须从一些新的视角去审视问题,并探讨一些新的思路。

  其实,影响公众自愿婚检的因素很多,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既有表面的,也有深层次的。或许,我们更应该从公众的思维意识和心理上多加挖掘。比如,按说婚检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为什么一些人就是不认同?一些人都有哪些顾虑,面临着哪些可能的心理压力?而解决问题也应该从此着手。因此,从治本角度看,包括尽快制定《公民个人隐私保护法》,以减少应检者的心理压力,逐步确立良好的社会文化生态等等一些工作,都应该相应地提上议事日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婚检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