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日竞争俄远东输油管道 > 正文
 

兼顾环保和多元战略 俄敲定东线石油管道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兼顾环保和市场多元战略 最近距中俄边境六十公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2004年最后一天,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签署文件,正式批准修建一条从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沿岸的石油管道的工程。

  这条面向亚太能源市场的石油管道将经过俄罗斯7个联邦主体,预计造价为107.5亿美元,将依靠西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州和雅库特自治共和国的石油资源。管道年输油能力为8000万吨,第一阶段将修建从东西伯利亚的泰舍特至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的管道,同时在太平洋沿岸的别列沃兹纳雅海湾修建输油终端设施。第二阶段将修建斯科沃罗季诺至别列沃兹纳雅海湾的管道,第二期工程完工前,将继续以铁路运输方式运送石油。这一管道将由俄罗斯国营石油运输公司负责建设,今年5月1日前,俄政府有关部门将同该公司共同敲定工程的具体施工计划。目前,石油管道工程的诸多细节尚未明确。

  近年来,俄罗斯东部石油管道方案接连出台,随后又因技术原因及某些复杂的背景而被否定。俄罗斯是世界石油大国,石油出口是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管道项目久拖不决显然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为了推动政府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普京曾明确要求俄联邦政府于2004年12月15日以前做出最终决定。正是在此背景下,弗拉德科夫总理在2004年最后一天签署了上述文件。

  众所周知,俄罗斯东部石油管道走向一直有南线、北线之争。所谓南线是指从东西伯利亚的安加尔斯克至中国东北的大庆,线路总长2400公里,其中有800公里在中国境内。200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同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俄石油运输公司签署了开展管道工程可行性工作研究的原则性协议。2002年底,俄石油运输公司又提出了主要向日本供油的北线方案,即修建从安加尔斯克至太平洋沿岸的纳霍德卡的输油管线,这条线路长达4000多公里。

  在俄政府看来,南北线方案都无法实现俄罗斯利益最大化。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俄政府确定了一个折中方案,即主管道修至纳霍德卡,与此同时,修一条通向中国大庆的分管道。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去年提出了一个分别铺向纳霍德卡和大庆两条管道的方案,但与南线、北线方案不同,输油管道的起点改到泰舍特,随后穿越贝加尔湖北部地区,沿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和西伯利亚铁路通向太平洋沿岸的纳霍德卡,建设周期为4年。

  俄媒体报道说,南线和北线两个方案没被批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环保问题。俄政府认为,这两个方案规划的管道过于靠近贝加尔湖,如果发生石油泄漏事故可能会严重污染这个淡水湖。俄石油运输公司提出的“泰纳线”较为充分地考虑了这一因素,比“安纳线”北移150公里,减少了污染贝加尔湖的风险。除了环保方面的考虑外,俄罗斯政府在确定输油管道走向时,特别强调实现石油出口市场多元化这样一个战略目标。据俄石油运输公司专家介绍,该公司在规划“泰纳线”时,落实了普京总统关于通过铺设管道带动西伯利亚和远东经济发展的要求,同时还全面考虑到了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油气资源分布以及开发前景。

  俄罗斯是世界油气储量大、开发能力强的国家,中国有稳定、广阔的市场,俄政府重视同中国开展能源合作,修建至中国的原油管道已写入俄目前至2020年的能源战略中。2004年6月30日,俄工业与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明确表示,俄政府已基本确定原油管道主干线通向太平洋港口纳霍德卡。这条干线确定后,俄罗斯将同中国就修建通往中国的支线问题进行具体商谈。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获得批准的管道项目设计能力是每年运输8000万吨石油,其中5000万吨运往太平洋沿岸,另外的3000万吨准备运往中国,这个运量同最初规划的安加尔斯克到大庆石油管道的运量大体相符,该线路到中俄边境线最近的距离只有60公里。

  (本报莫斯科1月2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04日 第七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管道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