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盲井之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5:52 经济观察报

  仲伟志

  作者:《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4年10月20日,大平矿难,亡148人。10月22日,在大平煤矿附近的一家宾馆内,我在一个同行的电脑中看到了一部名为《盲井》的电影。尽管它在柏林得过银熊奖,但我此
前并没有听说过。那天,宾馆内安置了大批遇难矿工家属,愁苦使他们的话语短促,而哭声一直环绕着我们。我们必须把音量开得很大。

  《盲井》是李杨的作品。故事发生在河南矿区,有两个人靠害人赚钱,先是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害死在井下,再冒充死者家属向矿主索赔。一条人命3万元。他们一再得手,金钱似乎已使两人丧尽天良。但在一个少年成为他们的目标之后,其中一个谋杀者的感情发生了变化,在施害与保护之间他难以取舍,最后自杀在矿井之下。

  据说,为拍摄这部影片,李杨到山西、内蒙古、宁夏等地的煤窑考察,当地人见了摄影机就跑,以为是记者。好在一些矿主看过剧本后觉得很真实,就同意他们拍。有一次刚刚拍完上井,煤窑就塌了,当地工人两死一伤。应该感谢那些允许李杨拍摄的矿主,他们帮助李杨从人性的角度反思了采煤业的现实。尽管在他们的井下,生命依然处于危机四伏之中。

  而那位常年报道矿山的同行,其实是想通过《盲井》告诉我,矿难并不是采煤业的基本面问题。在那些连蝙蝠也会撞到一起的矿井里,众多生命的消失,往往像掉进铁水中的骨殖,什么痕迹也不会留下。他说,还有比《盲井》更为酷劣的矿山黑幕,这些黑幕后面的死亡与挣扎,比大平矿难更为触目惊心。我被他说得冷汗淋漓。

  我对矿山生活从不乐观,但那位资深同行的经验,仍然令我惊讶。当晚我从网上看到,在河南省的安阳、鹤壁与河北磁县一带的矿区,《盲井》式的犯罪的确活生生地上演过,一个犯罪团伙先后交叉作案15起,在井下杀死矿工15人,向矿主敲诈合计30多万元。由于人们对井下死人习以为常,这些犯罪竟隐藏了5年之久。

  每逢矿难,人们都要谴责“心比炭黑”的矿主和玩忽职守的地方官僚,抨击权钱交易,反思安全生产、行政监管以及国土资源分配体制,有关部门也会加大检查力度,但是,矿难并未因此减少,还有许多非正常死亡事件以低廉的赔偿草草打发,并不为人所知。那些发生在河南安阳、鹤壁与河北磁县的案件,据说只是冰山一角。

  我已经足够恐惧。杀死15人,敲诈30多万元,这就是说,一条人命平均只能“索赔”2万元,这应该就是那些在井下作业的农民工的普遍身价。但是他们仍然要进入到这些没有安全保障的“盲井”,正如《盲井》中的矿主说,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在交易双方地位极端不对等的情况下,生活给予他们的选择是有限的,有限的选择往往带来盲目的力量,甚至不能抑制他们的从恶之心。

  《盲井》中的杀人者与被杀者都是农民,他们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他们最终的目的,都是要把钱寄回家,供孩子上学,给老人治病。他们吹着口哨走在大街上,也曾掏钱帮助失学的孩子,但是最后,“你同情别人,谁来可怜我们”的阴冷逻辑控制了他们,人性在苦难里被扭曲成恶行。杀人者与被杀者,最终被一个巨大的“盲井”所吞噬。

  这个巨大的“盲井”,其实是我们社会结构中的一个断裂地带,是长期不能消弭的东西差距和日趋严重的城乡差距。

  作为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人,无论什么身份的矿主,都要尽量压低生产成本。当农业边际收入是零,或者是负数,农民即便冒死到井下作业,仍然可以获得比较效益,而在中国,劳动力的供给远远大于需求。如果不能缩小农民进入井下的比较效益,使农民在劳动力市场上有更多讨价还价的空间,就不能从根本上防止灾难与恶行。

  后来听说,就在我们看《盲井》这个片子的时候,在另一个房间,大平矿难的一些遇难者家属已经迅速地在赔偿协议上签了字。大平煤矿是国有大矿,遇难者家属可以得到更多的赔偿,但一些家属提出的额外条件,听来令人辛酸:能不能安排死者亲属到井下工作?

  离开大平煤矿的时候,我自认为找到了矿区问题的社会根源。我想,如果一个城乡平等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起来,农民可以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许多人就不会去从事那些高度危险的行业,而随着劳动供需关系的改变,这些行业的进入门槛必然提高,就会引发这些行业的技术进步。这样,我们不需要回到低水平均衡的陷阱,不需要对生产关系进行革命性的调整,就能在解放生产力的同时保障社会公正。

  10月24日,我先从大平煤矿到郑州,然后从郑州飞回北京,如从一张黑白照片中来到了中国的另一面。时空突然转换,那些在记忆中弯入矿山的铁轨,突然从地铁口带出大片的人面桃花。一个朋友打电话过来,听完我在大平煤矿的感受,说,中国是一列负载沉重的火车,只有发展才能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才能改善城乡差距,不发展,火车反而有出轨的危险。

  这是我所熟悉的一种实用主义的语境。我突然深感陌生,不适就像疯狂的球菌一般迅速生长。很多年以来,这种实用主义的论调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既得利益群体的思想资源,它的本质就是以发展的名义继续让农民承担原始积累的负担。你可以说这是一种经济理性,但是刚从矿难现场回来的我,一定认为这是一种功利主义下善与人道的迷失。

  不过我很快就摆脱了这种极端旅行所带来的不适。当晚,同事们约我一起到北京著名的钱柜KTV唱歌。歌声取代了早上还能听到的哭声。我们谈论的是到哪个国家度假、买什么样的汽车。我们喝30元一瓶的啤酒,这是此前一天我请矿工吃一顿晚饭的价格。

  说实话,当时我没有任何所谓的内心冲突。有人唱有关火车的歌曲,那火车一定冒着遗忘之烟。在烟雾的后面,我与矿区社会彼此无视。尽管我敬畏生命、心怀悲悯,但生活的差别不仅使矿山中的从恶者沦落,也在使我变异。在更多的时候,我也会因为保有这种差距而庆幸,因为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利己主义正在空前膨胀。我们的内心,无疑是一个更为可怕的、更为巨大的“盲井”。

  从钱柜KTV出来,我去新街口的一家音像店找当时正流行的《2046》。有人在边上说,到了2046年,这部电影必定被人遗忘。这时我突然看到了《盲井》的盒装DVD,或许是害怕当时就被人遗忘,它的封面包装,竟然是莫名其妙的女人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盲井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