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网:质疑专家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火车头之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22:20 人民网

  网友:余丰慧

  在外交学院日前举办的2004年国际形势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各大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点评2004年全球经济形势时认为,这一年里,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经济火车头”。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2004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是自1973年以来的30年中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外交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江瑞平教授就此点评说,中美成
为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两大动力。

  根据IMF的预测,美国作为经济总量基数最大的国家,2004年GDP的增长率达到4.3%。美国作为全球第一位的大市场,经济的强劲增长会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增长创造比较好的条件,也会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创造很好的条件。说美国是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动力和火车头,应该是当之无愧。

  我国经济在2004年得到了长足发展,根据IMF的预测,中国2004年GDP的增长率将超过9%。可以说,2004年困绕党和国家以及国人的“三农”问题,有了一个解决的良好开端。粮食增产,农民收入增加,支出减少,农业、农民以及农村的各种不合理负担减轻。宏观调控政策掌握适度,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较低,又起到了预防发生全面经济过热的作用。宏观调控政策的运用适度,才使2004年经济增长预计可以达到9%的高速度。国有企业改革在反思中前进,在继续推进的基础上,国家十分关注民众对改革中国有资产流失严重、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已经出台了一些规范进行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制度办法和文件,国有企业正在规范中前进。从2004年我国整个经济增长和运行情况看,势头确实不错,开端十分良好。

  但是,如果像一些经济专家说的,2004年中国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与美国并驾齐驱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笔者实在不敢苟同。

  虽然2004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一些难点、疑点问题有了一个解决的良好开端。但是,从根本上说,我国经济还存在一些严重和突出问题。虽然同是快速增长,但与美国还不能相比。首先,我国的经济增长质量太低,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我国经济的高速度是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成本推进的。水泥、钢材、石油电力煤炭等消耗量在世界的高比例,就可以证明一切。高耗能企业的快速发展与能源供应紧缺的矛盾还十分突出。其次,“三农”问题虽然有了解决的良好开端,但是,只是刚刚起步。农民、农业、农村问题还十分突出,已经成为我国实现小康的制约因素。我国农民、农村和农业无论是2004年还是那个年头,都不能与美国相比。再次,我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改制虽然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整体效益还有待提高,管理水平和发展潜力都还很值得研究。更重要的是,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甩下来的一些包袱还很难消化。特别是造成的大批失业和下岗职工,他们的工作还没有保证,生活水平和待遇还很低,就医、子女上学等还存在许多困难。其四,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期货市场也一直发展不太顺畅。

  作为经济学家应该实事求是地对我国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分析,不能言过其实和有意夸大和粉饰。这样会影响国人对事物的认识,会影响上层对经济政策的决策。这不但是一个学风问题,而且也是一个影响决策导向的大问题。希望我们的经济学家要少锦上添花、多雪里送炭;慎言溢美、歌颂之词,多分析问题、多建言献策。这才是一个有良知、负责任的经济学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