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兼职争议依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常宝国

  争议一直不断

  江苏一家媒体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多半的人表示自己从事过或正在兼职。

  一位教育界的人士说,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在外兼职,收入不菲。

  在京城某杂志社供职的一位女士,靠着一手出色的动漫同时在3家杂志社兼职,天天忙得团团转,但收入比原来翻了几番。

  应该说,类似的兼职早已不是什么新现象。但是伴随兼职的争议却一直没有中断过。

  有人赞成兼职,认为那种把人才资源仅仅视做“单位人”的观念已经过时。兼职体现了用人的进步,也是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鼓励兼职兼薪,可以盘活高层次人才资源,让有能力、有精力、有富裕时间的人发挥更大作用,使他们在服务单位的同时,服务社会,更多地为社会所共享,这对盘活人才资源有重要意义。

  持担忧反对意见的,主要是企业管理层人士。一家国有广告公司的老总说,现在单位里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广告员在干私活,有时候上班时间都干自己的事。他认为,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到本职工作。一位校长也对记者坦言对教师兼职的忧虑。他认为,教师主要任务是完成教学任务,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能够一心二用甚至几用并且同时能把几项职业都干好的人,恐怕不多。他不赞成一个教师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在兼职上,本职兼职两不误并不现实。

  对于兼职的看法,显然在不同层次有着不同标准。

  风险显而易见

  兼职的争议性决定了兼职人员工作的隐蔽性。“兼职就跟打游击似的,上下左右都要留心,心里很累!”一位在外企兼职法律顾问的刘律师向记者诉苦。

  刘律师说,尽管知道律师事务所有很多同行也兼职,尽管知道自己并没有损害单位的利益,还对社会作了贡献,但他总是觉得“心虚”,担心说不准哪一天就被告知“卷铺盖走人”。

  前不久,四川某县将在一报社作兼职通讯员的公务员李某,作了待岗处理。小李揭出了县里乱收费的一些内幕,稿件发表后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却得罪了当地领导。县领导坚持认为,这属于私自向外披露政府的内部信息牟取经济利益。虽然小李向地区申诉多次,也得到了来自媒体的有力声援,但事件拖了数月至今还没有看到复职的希望。

  也许正是考虑到兼职带来的工作风险,在党政、公检法机关以及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机构中掌握着大量新闻信息的兼职撰稿人,流行的做法是,要求媒体不署真名,连稿费也寄给作者的亲友代收。尽管这些写作不代表所在工作单位的立场,根本损害不了单位的利益,但很多作者还是不得不牺牲自己写作上的某些权益。

  专家认为,像这类兼职的风险是职业上的,给兼职者带来相当大的心理压力。其兼职一旦在某个环节上出了疏漏,目前还找不到什么法律依据来给个说法,轻则得个白眼或警告,重则丢了饭碗。

  应有明确说法

  兼职的于法无据,让兼职人员提心吊胆,让管理人员忧心忡忡,也让居心不良者肆无忌惮,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日益明显。

  鉴于此,业内人士的看法是,当下的关键问题是落实依法兼职,通过兼职的法律化来调节兼职所涉及的社会关系,既可以有效杜绝损害单位利益的不合理兼职,也可以让合理有益的兼职得到有效维护。

  北京师范大学李树锋博士认为,没有法律依据是导致学校方面对兼职不管不问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单靠学校纪律对兼职的规范和引导是远远不够的,国家应该从法律上对教师兼职给出明确说法。

  在一些地方,对兼职的行政许可开始松动,并陆续有了鼓励合理兼职的行政文件。今年7月,江苏省发文明确指出政府鼓励、支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合法从事兼职工作,获取合理回报。浙江省也出台文件,允许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外兼职并获取报酬。上海人事局发布实施的3项新的人事政策中,明确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兼职。四川提出实行人才柔性流动政策,鼓励除国家公务员和党群机关工作者外的各类人才,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到其他单位兼职。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其他不少省市的兼职鼓励政策也在酝酿中。

  专家建议,国家应从更高的法律层次上对兼职作出规范,使其成为兼职人员和单位管理方共同维护自己权益的依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兼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