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贩卖盗版盘判刑 媒体的一次集体重大误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廖德凯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解释。解释出台后,在全国引起轰动。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媒体所解读的“贩卖盗版盘逾5000张者可被判3至7年徒刑”。但遗憾的是,这并不是司法解释的本意,而是媒体的一次集体误读。

  媒体对司法解释的误解,根本的原因在于对“复制发行”主体的理解上出现了问题。司法解释的原文是:“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复制品数量合计在五千张(份)以上的”,属《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行为,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很明显,“复制发行”并不是“贩卖”。

  那么,贩卖盗版盘5000张能不能判三至七年有期徒刑呢?答案是否定的。单纯贩卖盗版盘在《刑法》第二百一十八条有所规定,即“以营利为目的,销售明知是本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侵权复制品,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在本司法解释的第六条,对销售侵权产品作了规定,即“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属于“违法所得数额巨大”。也就是说,销售侵权产品所得十万元以上才算犯罪,而最高刑也仅为三年,与三至七年相距甚远。至于第五条中“非法经营额五万元以上”,指的也不是盗版盘的销售者,而是制作者。

  复制发行侵权产品,属于侵犯著作权罪,主观恶性大,起刑点较低;而销售侵权产品,属于销售侵权复制品罪,相比之下主观恶性较小,起刑点也较高。这次媒体出现如此大范围的误读,一是错误理解了“复制发行”的主体,二是混淆了侵犯著作权与销售侵权产品这两个概念。这种误读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小,应大范围加以澄清,以避免更大范围的以讹传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盗版盘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