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能捍卫公众利益是李金华获奖的最大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9:52 新京报

  有媒体评论说,2004年是决定中国未来走向的关键一年。就在2004年即将过去之际,12月28日晚,CCTV2004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揭开谜底,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捧走分量最重的年度人物大奖(12月29日《新京报》),这似乎给这句话作了一个内涵丰富的诠释。

  重温李金华的颁奖词:“2004年,他承受着各种压力,毅然提交审计‘清单’,引发社会各界强烈震撼。‘审计风暴’成为百姓称快,庸官胆寒的流行语。“再品味李金华接
过奖杯后的感言:”今年审计有较大影响,主要是气候好,就是我们国家的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没有中央的支持,没有群众的支持,我李金华不可能有所作为。“再联系起CCTV2004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创新、责任、健康,我们推崇绿色财富的创造者。“李金华获得年度人物大奖的意义就逐渐清晰了。

  作为首位获得此项大奖的政府高官,其殊荣绝不仅限于李金华个人,更表明我国审计领域干部职工的努力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与肯定。这种努力,出于他们的职责使然,正如李金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我们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这种守护与监督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从重庆农妇熊德明入选2003年经济年度人物,到李金华高票当选2004年经济年度人物,深刻地表明我们对经济发展的走向有了新的领悟———发展经济绝不仅仅是工商企业家们的事,更需要各领域的人们各尽所能。这样,经济建设这艘大船才会不偏离正确的航道,才能驶向绿色财富的终极目标。利润与效率不是经济发展的全部内涵,它只是财富运动这枚硬币的一面;不可或缺的另一面则是责任与健康,只有在这两者中取得平衡,才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因此,可以这样说,李金华获得大奖是一个生动鲜活的符号,其承载的价值内核则是科学发展观。换句话说,科学发展观,以经济年度人物大奖评选与颁奖这种直观的场景,让我们认识到: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与每一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并将长远地影响着每一个人日后的生活———那就是在法律的框架内,每一个个体或团体有权自由地作出自己的选择,但你的选择不能损害国家与公众的利益,否则,必将遭到法律的严惩。

  不必给李金华获得大奖赋予过多的道德色彩,他只是以尽职尽责为出发点,以法治为归宿,如果还要再加一个注脚,那就是:法治是无情的,更是温情的,它捍卫公众利益。

  □修仰峰(福建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金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