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地缘战略 > 正文
 

中日政冷经凉需改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2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小军

  上海报道

  二战结束已届60年,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的石油正日益成为紧俏战略物资。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来,海湾地区烽火连连,这一切都有着石油斗争的深刻背景。

  与此同时,中日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从俄罗斯安大线石油管线,到东海油气,中日能源争端日益增多。中日关系不仅微妙,而且如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定平教授指出,中日关系已经跌入低谷。

  日本神户大学法学院教授五百旗头真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交织在一起,现在中日关系处于一个微妙的转折时期,即走向更加对立还是进一步合作。

  “东海争端”

  继俄罗斯远东输油管线之争,中日间一场围绕东海能源的争夺与反争夺骤然升级。

  成为中日“东海争端”导火索的春晓气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东南方向,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海上油气田,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

  自20世纪80年代中国在东海开发第一口油田以来,中国在属于自己的东海大陆架开发了8个油气田,钻井30多口。但在2004年5月“春晓”发现后,日本先是记者刮风,接着日本议员推浪,进而日本国内群情激昂,要争夺中国东海油气资源。

  在此舆情下,自民党趁机成立“海洋权益相关阁僚会议”,推动日本企业同中国争夺东海能源,并从挪威租借了先进的海洋调查船在“春晓”附近50公里进行海底调查。

  日本媒体和官方人士的理由是,按照专属经济区划分,最大宽度330海里的东海,各拥200海里的话,则交叉至少130海里,日本主张在交叉区域中间画出一个中间线,一边属于中国一边属于日本,“平分资源”。但按照中日双方都签署的联合国海洋法,此款仅适宜于专属经济区,对于大陆架资源则有另款专门规定,国际海洋法第六部规定,大陆架资源及其主权可以延伸到距岸350海里,直到有2500米深水域为止,即中方的权益可以到达2900米深的冲绳海槽(未到350海里上限)。据此国际海洋法大陆架部分规定,东海资源悉数属于中国。这一条款,日方闭口不谈。

  按照日本单方面主张的“中间线”,日方借以发难的“春晓油田”,距西面的浙江宁波只有188海里(距中国国土直线距离150海里),在日本所谓“中间线”中国一侧,且距离中国主张的与日本相对的大陆架主权边界----冲绳海槽----还有175里,居于中国所应该领有的合理合法的区域。

  中日双方10月25日在北京就“东海争端”举行的事务性磋商,但是无果而终。

  日方舆论抛出另外一个理由:中方靠近日方所谓的“中间线”采油,会吸走“中间线”另外一边“日本的油气”,据此前中国《国防报》载文,这个理由同萨达姆入侵科威特的理由一样。业内人士指出,此种开采并不会吸走另一边石油。何况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大陆架资源的规定,这些资源都属于中国。

  大国意识

  日本是一个资源极为贫乏的国家,其地域狭小而山地面积占85%,却有一亿多人口,矿藏稀少,却有庞大的工业,因此几乎所有食物与工业原料均需进口,对资源的渴求曾引发过对外侵略战争。虽然中国自己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但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1/3以上石油需求依赖进口,并即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两个世界石油消耗大国比邻而居,能源竞争必将加剧。中国一边加快全球石油战略保障,一边加快自己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日本赢了俄罗斯远东安大线之争,如今又要对中国东海染指。

  中国东海油田探索始于上世纪70年代,开发于80年代,而日本最近才觊觎东海能源则始于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的成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常务理事酒井诚先生指出,明年就是二战结束60年,而日本议会中多为年轻人,对历史缺乏感性认识,在世界舞台上要求摆脱战后“被压着”的状况,寻求“正常国家”待遇,主张不迁就美国,有日本自己的立场。日本资源贫乏,在能源问题上,积极拓展,锋芒毕露,安大线一争,日本就不遗余力。

  随着日本经济和技术力量的强大,日本谋求政治军事大国的愿望日益彰显,日美安保条约几经修改,日本独立性增强。而日本年轻一代尤嫌不够,要求进一步摆脱美国的依赖,发展自己的力量。

  五百旗头真教授指出,冷战结束后,日本越来越感觉不能依赖美国,要依赖自己,对于有些国家(比如朝鲜),必须要采取强硬的政策。

  其实,冷战后,美国为巩固其在全球的霸主地位和维持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有意让日本在地区及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在美军发起的海湾战争、阿富汗反恐战争和伊拉克“倒萨”战争中,积极给日本释放空间,希望日本今后对美提供比上述行动中“更有效和更密切的安全合作”。

  东海石油争端中,原参股中方的美国和英国石油公司纷纷退出,这也表明了中日能源争端中,英美公司和政府的态度。

  此情此景,日本更加得势。不久前,日本政府颁布《关于划定大陆架基本构想》,计划从2004年始的5年时间内投入1000亿日元,争取在2009年向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正式提交有关日本大陆架的详细资料,达到扩张日本大陆架的目标。

  政冷经凉

  由于日本首相小泉上任以来不顾国内外反对,坚持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恶化。继1998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日、2001年日本首相小泉访华之后,日中两国的首脑互访就陷入了停顿状态。

  据称,小泉执意“参拜”的理由之一,是日中经济依存较深,中方不可能因此而停止对日经济关系。即使中方拒不接受小泉访华,也不会给中日经济关系带来负面影响。而且迄今为止,除小泉一人不能访华外,其余日本人皆可访华。是故,日方某些人对政冷毫不在乎。

  然而,事实证明,中日之间不仅政冷已久,经济也开始“凉”起来。

  在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同日本的贸易近4年的年均增长率都是最低的。2000至2003年的4年中,我国同主要贸易伙伴的年均贸易增长水平分别是:同美国贸易增长20.1%、韩国贸易增长27%、同东盟和欧盟的贸易增长是31.5%和22.2%,同日本的贸易增长19.6%。

  中日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比重也呈下降趋势。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中日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已经由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20%左右,下降到2003年的15.7%,今年1~8月又下降到14.8%。

  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增长也不热。2000年以来的4年中,日本企业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有所增加,但增长相对落后。近4年日本企业对中国的直接投资的执行金额年均增长16.6%,而韩国企业近4年来对我国直接投资的执行金额年均增长达40.4%,远高于日本的增长水平。

  在政冷经凉的同时,从俄罗斯远东输油管线到东海石油之争,双方舆论战却不断升温。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一份不完全调查显示,回答对日本“不亲近”和“很不亲近”人达到53.6%。两年来中国民众对日本的“不亲近”增加了10.3%。

  同样,根据日本总理府每年进行的民意调查,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友好认可跌倒最低。

  强强并存需要智慧

  五百旗头真教授认为,东海石油问题将会是中日之间越来越重要的问题。中日在东亚有一种竞争关系,这涉及到国家利益和冲突。而中日之间今后能不能如法德一样超越历史、进行合作、发展相对友好关系的主要的症结规根结底还是“历史问题”。

  不同的国家对历史的记忆是不同的。打人者容易忘记,挨打者难以忘却。

  刚刚从日本访问回来的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定平教授指出,中日存在利益竞争关系,利益的竞争和某种程度对立是必然的,这有地缘空间问题,也有利益竞争问题,要想出一个好的制度框架来解决,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合适的框架,这是一个大问题。不过郭定平认为应加快东亚合作,建立好的磋商和沟通机制。

  酒井诚也认为,亚洲需要如同欧洲一样的共同目标,不要受到第三者的干预,美国的目的就是保持亚洲的紧张,为自己的存在寻找借口。

  酒井诚认为,中日关系深层的原因还有一个力量对比的变化。“与历史上一强一弱不同,如今,两个国家都很强大,这种关系怎么处理好非常重要。”

  郭定平看法是,日本对于中国的崛起有一种焦躁感,一种很基本的民族主义情绪,这种情况下,对中国来说也要习惯于身边有一个大国。“中国要承认日本是一个大国,日本也要承认中国是一个大国,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对于一些人概括的政冷经热,郭定平认为,“二战后中日长期政经分离,但现在情况不同,现在政经分离是暂时,接下来要想办法改善政治关系,这要看双方领导人和智囊团的智慧。”

  郭定平认为,目前的中日关系短期内改善是不现实,这有基本的地缘政治和利益原因,而且双方的心理调试也需要很长时间,但“会逐渐改善的”。

  据郭定平所知,现在双方的智囊团都在积极努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日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