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04引起社会关注的十次交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1: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郑莉

  “廉政保证金”

  2004年1月1日,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在南京市公安系统正式全面推广,议论声一浪高过一浪。

  正方:“廉政保证金的出现,意味着公务员和政府之间出现了一种可供衡量勤政廉政的契约。”

  反方:“以钱养廉,并不是一种积极的措施,杜绝腐败在于大环境的好坏和人的思想。”

  

  “禁讨令”

  似乎在不约而同中,北京、南京、上海、厦门、兰州、广州、珠海等地均出台规定,“禁止乞讨人员在市内主要街路及公共场所乞讨或变相乞讨”。

  正方:“‘职业乞丐’不愿接受救助,混迹于城市街头,无疑影响了城市的形象,的确该管一管了。”

  反方:“城市形象固然需要维护,但通过剥夺一个群体的生存方式和权利来实现,则是不可取的。”

  

  银行卡收费

  3月18日起,中国农业银行开始在全国对开卡、异地存款等服务收费。此外,中国工商银行等国有银行也相继于11月开始收取服务年费。

  正方:“没有价格就没有优质服务。”

  反方:“银行等于是一个超级市场,应该让人们自由选择服务,所以,储蓄卡收费,并不是明智举措。”

  

  新交法

  5月1日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

  正方:“机动车负全责能起到很好的预防和警示作用,只要发生交通事故,必将为之付出代价。”

  反方:“司机的合法权益与行人一样应受法律同等保护,不能以牺牲司机利益为代价。”

  

  端午节

  年中,东北一大学教授给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发来急件,称韩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文化遗产。由此打响一场传统节日保卫战。

  正方:“作为端午节由来地的岳阳市对此十分震惊,纷纷表示:坚决捍卫我们的端午节。”

  反方:“无知透顶。非物质遗产有共赏性、共享性,能本土化。”

  

  生二胎

  9月,某媒体刊登一则题为《生二胎呼声渐高,专家建议推出过渡生育政策》的报道,称有专家提出“一个家庭两个孩子的政策更合适”的观点。

  正方:“少子老龄化将使家庭社会面临各种压力,应该准生二胎。”

  反方:“‘禁生二胎’国策不落伍,落伍的是人的生育观念。中国在实行了2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之后,人口数量在20世纪末仍突破了13亿。”

  

  性文化节

  11月6日,以“弘扬性科学、倡导性文明、普及性教育、促进性健康”为主题的第二届“性文化节”在广州开幕。

  正方:“通过性文化节的一系列活动,让市民在补习性教育课的同时,有助于创造一个健康文明的性环境。”

  反方:“文化节的泛滥成灾,实属劳民伤财之举。”

  

  景点门票涨价

  11月中旬,北京6个世遗景点的门票可能大幅度调高的消息传出后,反对声成绝对优势。然而,之后召开的价格听证会上,与会的21名听证会代表竟均表示支持提价。

  正方:“调整门票价格有利于对珍贵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保护。”

  反方:“世遗景点归地方政府管理,价格听证会由地方政府召集,而且全是‘本地人’参加。这样的听证会有何公平可言?”

  

  限制私车

  11月25日,中国首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的过度使用。

  正方:“解决车与路的矛盾,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控制机动车总量。”

  反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应对有权利共同有偿使用道路的公车和私车制定歧视性政策。”

  

  公用事业民营化

  上海、云南、广州等地先后放宽对公用事业民营化的限制,该政策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使人们陷入困惑。

  正方:“公用事业提高效率的办法就是市场化,民营化后有竞争,效率会大大提高。”

  反方:“在管制水平低的情况下,缺乏对定价者的制约,民营化可能就意味着涨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门票涨价新闻 全部廉政保证金新闻 全部禁讨令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