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不能在压力下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40 华夏时报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热钱”的流入不是最危险的事情,最危险的是“热钱”的流出。保持人民币的不完全兑换至少可以让“热钱”进来容易出去难。

  如果现在人民币升值,我们的经济能否承受巨大的过度升值压力?国际经验证明,在当前美元贬值特别是在国际“热钱”

  炒作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只要人民币管理浮动的区间稍一扩大,人民币值必然马上冲上区间上限,并且人们还会期望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热钱会更多地流入。巨额“热钱”的推波助澜,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水涨船高,最后一定不会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地过度升值。中国经济能否承受这样的冲击?

  仔细分析来自国外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日本声音比较大,但中日贸易日本是顺差,他们没有多少施加压力的筹码。欧洲未必欢迎中国更大比例持有欧元,因为会导致欧元进一步升值。人民币真要改变汇率机制,美元会进一步贬值,对美国未必是好事。美国学界政界也有许多不同的声音。如果对己对人都没有好处,压力从何而来?我们大可不必认为人民币有升值的压力。

  在目前的内外经济形势下,人民币升值未必能解决一些发达国家提出的劳动力套利的问题,也未必能改变外部各种利益聚集起来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未必能统筹国内的各种不平衡,当前人民币升值不是解决目前外部问题和内部问题的最佳方案。就像当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人民币不能在巨大压力下贬值一样,人民币现在不能在压力下升值。人民币汇率暂时的稳定对中国和国际社会可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