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者要全面清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3:46 红网

  1999年年底,原定西县政府将县属国有企业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进行改制,委托甘肃荣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时任公司经理的王学礼在公司进行资产评估时,将原本属于公司的位于县城繁华地段的两栋楼房、十多间铺面等固定资产予以隐瞒,只将部分固定资产交付审计,导致一个价值上千万元的国有企业被以20万元低价出售。企业改制结束后,王学礼将隐瞒的这一部分国有资产无偿转入改制后自己的私营公司定西宏星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共计侵吞国有资产达214万余元。(12月23日正义网)

  上千万元的国企卖了二十万,谁之罪?罪魁祸首当然是国企蛀虫王学礼。日前,王学礼借改制之机瞒报贪污国有资产案已一审有果,法院以贪污罪判处王学礼有期徒刑十年。这说明一夜之间成了“百万富翁”的王学礼为自已的瞒报贪污国有资产行为付出了代价。但是,除了王学礼,还有什么人为这起国资贱卖事件付出了代价呢?我没有看到这方面的报道,大概为这起国资贱卖事件付出了代价的人仅仅是王学礼一人而已。如果我的判断是对的,那么,有关部门就应当“宜将剩勇追穷寇”,将应当为这起国资贱卖事件承担责任的人一一找出来,予以一网打尽。

  众所周知,上千万元的国企卖了二十万,凭王学礼一人之力,他是不可能得逞借改制之机瞒报侵吞国有资产达214万余元的。那么,谁在帮助王学礼得逞其犯罪呢?我认为,为虎作伥、助纣为虐者如下:

  一是甘肃荣诚会计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应当确保全体专业人员达到并保持履行其职责所需要的专业胜任能力,以应有的职业谨慎态度执行审计业务。审计人员只要严格遵守专业标准的要求,保持执业中应有的审计程序,是可以而且应当将会计报表中存在的重大错误、舞弊和违法行为检查出来的。现在,导致一个价值上千万元的国有企业被以20万元低价出售的事情发生,于甘肃荣诚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原因无非二个:1、因过失而起,即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循《独立审计准则》,没有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2、因欺诈而起,即审计人员明知委托单位的会计报表有重大错误,却加以虚伪的陈述,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二是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的财会人员。《会计法》第三十一条作了如下规定: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的单位,应当向受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如实提供会计凭证、会计帐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以及有关情况。朱镕基于2001年10月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题词要求财务人员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守准则,不做假帐,这就要求大家要保证报表数据资料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现在,导致一个价值上千万元的国有企业被以20万元低价出售的事情发生,于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的财会人员而言,原因无非有二:1、胁迫于王学礼的淫威,向甘肃荣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提供了虚假的会计凭证、会计帐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以及有关情况;2、得了王学礼的好处,主动为王学礼瞒报贪污国有资产行为效“犬马之劳”。

  三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2003年5月13日施行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有六项,其中第五项是“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第三十条规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监管、清产核资、资产统计、综合评价等基础管理工作。”现在,导致一个价值上千万元的国有企业被以20万元低价出售的事情发生,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而言,原因无非有二:1、玩忽职守,即不正确履行或不履行职责;2、滥用职权,即以权谋私。

  群众说:“层层把关,层层过关,大家从中分得一杯羹。”对国有企业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价值上千万元的国有企业被以20万元低价出售一案,我们决不能仅仅追究王学礼一人而了之,而应当依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员予以惩处。

  (稿源:红网)

  (作者:王慈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有资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