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4 > 正文
 

经济学家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7:38 《中国财富》

    本刊记者 关悦 邹瑞霞 马强/联合采访 关悦/执笔

  在世界著名的强大搜索引擎GOOGLE上

  输入“学家”,约有2,200,000项符合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经济学家”,约有829,000项符合经济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著名经济学家”,约有386,000项符合著名经济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历史学家”,约有605,000项符合历史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教育学家”,约有560,000项符合教育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哲学家”,约有389,000项符合哲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心理学家”,约有374,000项符合心理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军事学家”,约有275,000项符合军事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人文学家”,约有153,000项符合人文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天文学家”,约有147,000项符合天文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生物学家”,约有127,000项符合生物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传媒学家”,约有112,000项符合传媒学家的查询结果;

  输入“法学家”,约有87,3000项符合法学家的查询结果;

  ……

  上述信息为我们揭示了一个或许还不为全社会所广泛意识的现象:经济学家已经成为所有的“学家”中提及率最高的群体;也可以说,经济学家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了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国家最受关注的一个群体。

  诚然,这种现象与我国正在飞速发展的经济和日渐提高的世界经济地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是当看到轻易就能搜索出的数百名“著名经济学家”,数千名“经济学家”时,我们还是会不由自主的产生一个疑问:

  怎么会忽然出现那么多的“经济学家”,甚至是“著名经济学家”?

  在谈论着各种泡沫,包括金融泡沫、房地产泡沫的经济学界,是否正酝酿膨胀着“经济学家泡沫”呢?

  认识经济学家的七准则

  

经济学家泡沫

  1.经济学家是人,不是神

  他们不能决定经济应该朝向哪个方向,只能根据现状和大量的工作来判断经济正在往哪个方向发展,同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一个国家的经济,首要的是国民的努力,而不是经济学家的研究。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能够正确认识经济学家,他们对社会有很高的贡献,但是他们也有可能会犯错误。

  2.经济学家最重要的是良心

  作为经济学家来说,学术水平毫无疑问是重要的,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良心和社会责任感,屈从于某一势力或者某一种利益,那么这将失去作为人的基本良心,如果连人的基本素质都不具备,怎么可能成为一个经济学家?任何时候,任何职业都不能凌驾在基本道德规范之上。

  3.经济学家要知道“害怕”

  毫无疑问,目前在中国,由于刚刚步入市场经济,人们对经济的无知直接造成了经济学家们权威性、影响力大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合格的经济学家,首先感受到的不应该是荣誉,而应该是责任,是自己言行带来的巨大的后果。你们每一句说话,每一个判断,都有可能导致无数家庭的幸福和苦难。越具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越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责任的重大。而作为普通的民众,每个人都必须明白,经济学家有发言或不发言的自由,你有听与不听、信与不信的自由。

  4.经济学家的实力不取决于知名度

  经济学家的实力表现在他的著作、研究项目、学术理论、实践成果,甚至是造就的学生,而绝不是个人名气的权威性。一个想当明星,不断炒作自己知名度的经济学家,绝对不是一个称职的经济学家。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经济学家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种评价,是对某些为社会经济做出重大学术贡献的专业人士的评价。

  5. 经济学家不能操纵经济

  经济学家要做的是研究经济,客观反映经济,进而引导经济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出于某种目的去操纵经济,以能够操纵经济,让市场按照自己的想法运作为快感,这是经济学家的最危险的想法。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包括其家属有必要和一些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利益分开,就如同国家领导干部不得从事相关的经营一样。一个靠炒股发财的经济学家是不可能警告别人股市有泡沫的。

  6.经济学家不能闭门造车,空谈理论

  我们杂志曾经采访过一个经济学家,一个著名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与我们的记者大谈特谈企业收购,还推荐了他的最新著作,号称里面全都是其最新的研究成果。结果后来记者采访其他企业的时候证实这本书中的内容绝大部分都是国外80年代已经非常通行的内容。我们的一些“经济学家”生活在自己想象的空间中,完全不理会外界的发展,对自己的“理论”有着异乎寻常的信心。但实际上,一个人对一个经济理论的理解程度,取决于他运用这个理论的各种各样不同的丰富的经历,而不是他听到或者说起的次数。

  7,经济学家必须经常接触老百姓

  很多经济学家不大喜欢和别人接触,有的是为了洁身自好,有的是是为了潜心研究,有的则是自恃甚高。但任何人都应该清楚,脱离了普通民众而研究经济,和空中楼阁没什么两样。中国的很多学科都是如此,一座立交桥可以盖的七扭八拐,激起众多不满,其实只要在盖之前问问出租车司机的意见就可以了。世界500强的大企业,基本上在数据调查之外,都会更注意直接与消费者的聊天,因为这样才能拿到真正的顾客需求。我们的经济学家必须明白,要判断经济信心指数,与其调查上万组经济数据,远不如找几个老百姓聊聊天来的真实。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