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构建“绿色GDP”体系 > 正文
 

GDP核算:强化与淡化并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7:03 中国青年报

  鲁宁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12月21日表示,从明年起,国内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GDP统计数据将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公布。国家统计局还要求各地积极研究建立GDP下算一级的制度。

  “下算一级”,说的是今后各省GDP统计数据由国家统计局发布,地、市统计部门的数据由各省发布,县级统计部门的发布权则“上收”到地、市。用这种办法,加强对地方的GDP核算,可收“强化”与“淡化”双重之效。

  先议“强化”之效:首先要承认,GDP是一个地方乃至国家年度(包括季度、月度)经济运行与经济发展的一个比较直观的衡量指标。由于把发展作为硬道理符合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因而,拿GDP作为衡量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一个显性政绩指标,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现实必然性和历史必然性。在这个意义上说“强化”,着重于GDP统计的严肃性,尽可能剔除统计过程中因技术原因导致的核算误差,尽量杜绝因人为原因导致的统计“水分”,既为了取信于民,也为了取信于国际社会。

  其次,如果说前些年的统计“水分”主要表现为虚报、多报GDP增幅的话,现在则又出现了明显压低实际增幅的少报或瞒报。一些县长、市长,普遍不希望本地区成为经济发展明星,担心因“鞭打快牛”而损害地方利益。在这个意义上说“强化”,则着重于统计的确定性,就是为国家和地方的宏观经济运行提供准确的调控依据。

  再议“淡化”之效: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密切关联,两者的依存度就像一对“连体婴儿”难以割裂。可实际情形是,各地在处理“发展”与“进步”这对关系时,往往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的价值取向。而“下算一级”制度的推行,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行为冲动,多少能够矫正一些地方官惟GDP至上的政绩观。

  对GDP的计较程度与市场经济及“市场社会”的发育程度成反比。其实,“市场社会”着重于强调社会的民主与法治,以及各社会主体在社会生活中的分工与定位。成熟市场经济形态下的“市场社会”里,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为社会提供充分有效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发达国家,政府官员对GDP指标看得很淡,把失业率看得很重,道理就在其中。

  归根到底,我们要追求的目标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GDP只是一个“死”数字而已,尽管它是一条相当重要的衡量标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核算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