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力促中部崛起前景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岁末回望二00四,在中国中部省份发展战略中,“中部崛起”成了一年来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二00四年三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
起”,引起中部省份极大关注。十二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表明,中国政府十分注重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也为中部崛起勾勒了美丽画卷。

  中部指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五个相邻省份,地处中国内陆腹地,起着承东启西、接南进北、吸引四面、辐射八方的作用。中部依靠全国百分之八点八的土地,承载全国百分之二十五点七的人口,创造全国百分之十八点二二的GDP,在中国地域分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但中部面临的现状是:东部沿海借助改革开放的政策优势先行一步,经济发展水平远高于中部,且差距还呈加速扩大之势;另一方面,西部地区依靠西部大开发战略,经济得到快速增长,且势头将会在一定时期内保持;而东北老工业基地也会抓住“振兴东北”战略的难得机遇,实现区域经济的突破性进展。

  今年五月在武汉举行的首届中部区域论坛上,与会学者提出,从中国整体发展的角度考虑,中部就是中国的“腰”,只有“腰板”直了,才能走得正、走得稳,中国经济才能协调健康发展。这也是提高中国国家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东西融合、南北对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今年六月,温家宝总理在湖北武汉主持召开了中部五省宏观经济形势座谈,全面分析中部地区的特点和优势,提出中部地区崛起的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

  长期以来,中国流行一句“湖广熟,天下足”的俗语,表明中部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中部具有人才优势,武汉、郑州、长沙等中心城市集中了众多高校及科研院所;中部经济优势在于,拥有中国最大的中、厚、薄板和特种钢基地,最大的中型车生产基地,最大的重型机床和包装机械生产基地等,已形成以电力冶金、机械、化工、纺织等为主的工业体系。

  北京大学原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树青指出,中部的问题在于迫切需要一个“增长极”来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而湖北省具有相当的优势和潜力当“中部崛起”的龙头。比如,湖北武汉有强大的工业基础,钢铁汽车、船舶等产业,以及科技研发能力,在中国都有较强的竞争力;武汉有众多著名大学,人才队伍庞大;武汉连接南北东西交通的地理位置优势,也是其他中部城市无法相比的。

  早在一九八八年,中共湖北省委第五次党代会就提出了“中部崛起”的战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认为,落实中部地区崛起战略,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经济结构调整不放松,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最迫切和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在改革体制、改善环境、改进作风上下功夫。

  有分析人士预测,“中部崛起”必将提升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意义的国家战略,“中部塌陷”之说也必将会被发展的事实扔进滚滚东去的长江。(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部崛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