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打破惯例并非做不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曾市南

  据12月21日的《新民晚报》报道,从明年起,上海最大的公交企业———巴士集团下属的6家公交企业的3万职工,将按规定一律付费乘车,沿袭了数十年的公交职工免费乘车惯例一去不复返。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有益于规范上海客运市场秩序。而笔者更认为,这对于打破行业从业人员享受垄断优势所带来的“免费午餐”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与公交职工免费乘坐公交车一样,在其它的一些公共交通行业,职工免费乘车坐船早已见怪不怪。如民航职工,一些人就享有免费乘机的待遇;铁路职工,任何人凭一张免费乘车证就可以跑遍其所属铁路区间的每一个站点。

  在另外的一些行业中,这种现象同样有如公开的秘密一样存在着:如自来水公司的职工用水免费,煤气公司的职工用气免费,电力公司的职工用电免费,邮政公司的职工寄信免费,有线电视公司的职工看电视免费等等。即便有些地方不全免,也只是象征性地“表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几乎都属于国有企事业单位,而并非是私营企业。正是这些行业所具有的垄断地位和特权,决定了其有资格和条件给予行业职工“免费午餐”的待遇。因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这些垄断行业就是搞“内外有别”,你也只有干瞪眼的份儿。因为,车票涨价,照样得乘;水电气涨价,照样得用;有线费涨价,难道自个堵气砸了电视机不成?

  而且,这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免费午餐”,所需的成本支出和生产费用,则无一例外地转嫁到了社会公众群体身上,使公众当了“冤大头”,不明不白地替行业职工的“免费午餐”埋了单。这当然是显失公平的。

  所以,上海巴士集团打破惯例、使公交职工和公众一样成为平等消费者的做法表明,取消行业职工的“免费午餐”并非做不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交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