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外管理》2004 > 正文
 

反思世界工厂(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9:35 《中外管理》

  价格战硝烟何时休?

  黄发静:中国目前俨然已经是一个贸易大国、生产大国,像我所在的打火机行业,我们国家的产品占据了全球80%的份额。但问题马上就出现了:市场的蛋糕被你切了80%,剩下
的20%老外们不够分,他们也要生存,所以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抵制中国进入他们的市场。所以在近几年,针对中国的技术壁垒和倾销调查频频不断。当然面对不公平的待遇,我们没有逆来顺受。比如:我们的打火机就打了两场官司,我们胜利了,我们很高兴。但在高兴之余,我们也在认真地反思自己:未来怎么办?我们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是否做得够好了?远远不是。

  首先,行业的自律普遍太差,热衷于价格战。对于做生意来说,价格战是一张最方便、最简单、人人都会出的牌。中国的产品的确有很多在世界上都占据了巨大的份额,但我们是在长期维持低价格的前提下完成这种扩张的。价格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劣势。我们的企业都发展了20多年了,就是走不出低价的怪圈。看看我们眼下的现实吧:所有的老板都不希望把自己的产品做坏掉,都想多赚钱,但无休止降价的恶劣竞争环境使我们只能勉强地维持着这种看上去平衡的局面。

  这种趋势长期发展下去,我们就会给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留下非常坏的印象:“中国制造”好像就是一种“烂货”。

  其次,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太弱。我们国家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政策不够完善,执行的力度也不够强。有的专利官司就算你打赢了,可你耗尽了精力,耗尽了时间,等你赢的时候,你的这个产品已经没有市场,最终你还是输了!

  金 碚:的确很奇怪,不仅中国的企业打价格战,外资企业也到中国来打价格战。如果仔细研究一些外资企业,你会发现,它们在全球所实施的战略和在中国实施的战略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生产洗衣粉、牙膏的企业,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采取的是高价格政策,而现在他们也加入了价格大战的阵营。价格战,几乎每个产业都在劫难逃。习惯了价格战的中国企业再以这种方式走向世界,一定会遭遇重重障碍。

  行业协会何时名副其实?

  黄发静:在这种内忧外困的情况下,企业十分需要行业协会的帮助。温州的打火机企业有自己的行业组织——温州烟具协会,这个协会成立于1992年,主要是起到政府的桥梁作用,内部的自律作用,以及行业内部的一些平衡作用。

  但是我们现在都明白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当一个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超过一定限度的时候,不要说行业协会,就是政府也没有一个非常好的引导政策。所以我们呼吁社会从法律法规上,从政府引导上,去规范行业协会,使得行业协会真正能起到凝聚行业和沟通企业与政府的作用。

  我们同时希望所有的行业协会,不要变成二级政府。眼下有种不好的现象,那就是一些企业家把行业协会变成了个人的政治舞台,或者利用协会作为自己和政府沟通的便利渠道,从而失去了行业协会的本意和它应有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工厂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