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别割裂了中国人的幸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3:53 法制晚报

  近日,零点调查公布了《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调查结果按“幸福感”强弱排次,分别是:上海、沈阳、北京、广州、西安、成都、武汉。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北京市民,他们均对本市居民不如沈阳人幸福表示质疑(11月21日《法制晚报》)。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倒不是讶异于沈阳人的幸福感盖过了首都人民,而是对某些行业人士的“幸福情结”之高涨深为感佩。某机构的幸福指标尚未在人们的质疑声中淡去
,又有不知疲倦者在幸福之路上前赴后继。不免嘀咕一句:中国人就真的那么在乎虚无缥缈的幸福?因人因时而异、感性因子远多于客观理性思维的幸福,它真的就能被抽样统计标尺丈量清楚?

  一纸幸福,吹皱了满池春水。

  北京市民的普遍质疑便很能说明问题,这样简单粗糙的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横向比较是否有拉郎配的嫌疑?不同的地域环境、根基各异的社会经济状况、迥然有别的人文传统,乃至截然不同的城市定位,却硬要让他们穿同一款式的比赛服现场竞技,是否多少有点让人啼笑皆非?打个比方,沈阳同胞曾经的奢望是天天吃上猪肉炖粉条,没想到现在的实际生活质量却远超其上,你说他能不因此深感幸福吗?北京人民咬住的是国际化潮流,是辽阔宏远的终极目标,他前进了许多,可心中惦记的仍是怎样缩短差距,为此他对理想中的幸福有所保留,你能说这不是一股动力的源泉吗?

  更为关键的原因是,中国人的幸福从来就是一个整体,它怎能被如此草率地割裂开来?试想,即便首都人民的幸福指数高居榜首,甚至获得满分,可是面对“落后”的城市,面对那些幸福指数不足的血肉同胞,人们高兴得起来吗?谁又能够自得其乐地独拥幸福?

  不要把圣洁的幸福当成衡量生活和理想的标尺,扎扎实实地走好我们脚下的每一步路吧。

  其实幸福就在脚下,就在我们永远平心静气的行走之中。幸福本身就围绕着我们的生活,它从来就没有抛弃过这个美好的世界。陈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幸福指数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