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明年物价谨慎看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2:00 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

  ★ 服务价格将成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力度不会减弱,还要加大,因而农副产品价格总水平仍将维持高位。

  ★ 明年物价调控目标为4%,基本与今年持平。

  今年以来,价格水平的高低走势成为牵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神经,我国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也围绕着价格水平展开。在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达到全年顶峰之后,从10月份开始,居民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11月份继续呈现回落态势。11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也出现回落态势。CPI和PPI(生产资料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涨幅双双回落。这种态势对于明年的物价总水平的变动有何影响,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一、 居民消费物价变动分析

  今年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比上月涨幅缩小1.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幅度保持在0.5-6.3%之间不等。物价水平同比大幅回落,环比呈现负增长,说明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减小。从价格构成看,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化呈现以下特征:

  1、 粮食价格及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是居民消费物价下降的主因。

  2、 服务价格和居住类价格继续保持高位不容忽略

  今年上半年,由于国家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出台服务价格上调措施,服务价格基本保持2%以内的低稳水平。进入三季度,国家规定了服务价格上调的两条线标准,符合此标准即可出台调价措施。此外,下半年以来水资源、煤电油运紧张局面有增无减,供需缺口扩大,因而各级地方政府上台服务价格的意愿十分强烈。自8月份以后服务价格小幅攀升,8、9、10月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2.6、2.6%,11月份进一步扩大为2.9%,为全年最高水平。

  11月份另一个引人注目、涨幅较大的物价是居住类物价。今年1-10月份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4.6%,而11月份居住类价格上涨6.3%,成为居民消费价格的“领跑者”。

  预计12月服务价格和居住价格涨幅均将高于11月份,服务价格约上涨3.2%,居住价格上涨6.5%,服务价格和居住价格持续上涨将成为12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

  二、 生产性物价涨幅首次回落引发对未来物价走势的重新思考

  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和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首次出现回落,从表面看,幅度不大,但如果涨幅持续缩小,将有可能影响到对明年物价走势的判断。目前大家对2005年物价走势谨慎看高,主要基于如下考虑:

  一是2004年我国生产资料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均涨幅较大,全年上涨4%,这是一个不小的增长。由于物价水平有一定惯性,因而明年的物价走势不会太低。新近召开的计划工作会议,国家发改委将明年物价调控目标定为4%,基本与今年持平。

  二是2005年各地上调水、电、燃料和房租等服务价格的意愿较为强烈,从2004年已调省份看,价格上调幅度一般都在10-20%之间,服务价格对总物价的影响权重约为23.4%,假如服务价格上涨10%,将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个百分点,服务价格将成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三是从农副产品价格来看,目前我国农副产品价格无论在国际市场还是与本国前几年相比,均处于较高水平,2005年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结构性供求缺口依然存在,价格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力度不会减弱,还要加大,因而农副产品价格总水平仍将维持高位。

  四是原先基于今年1-10月PPI持续上扬,涨幅逐月扩大的迹象,人们担心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有可能成为明年价格上涨的最大威胁。但是从11月物价数据看,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不一定会成为2005年物价大幅上涨的威胁。11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回落使我们对明年物价上涨压力的判断有所减轻,只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宏观调控的成果,切实贯彻有保有压的政策,2005年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的关系会处理得的较好,物价涨幅有望控制在预定目标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