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刹一刹这样的潜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35 红网

  “有个街道书记写信向我诉苦,说一到年底,他们就得向上级部门表示表示,没有四五万,根本说不过去。”12月19日,南京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浩良在领导干部座谈会上说起基层干部的“苦恼”,他建议昨天参加座谈的两名街道领导在全市发出倡议,要用“文明的方式加强上下级之间的交流”。(据《金陵晚报》12月20日报道)

  看了这条报道,笔者感到纳闷,在我们的政府机关里,基层单位年底给上级送红包
竟然是一条“潜规则”。倘若真是这样的话,那我们政府部门可真要下工夫刹一刹这样的“潜规则”了。

  基层单位年底要用“红包”向上级单位表示,可是作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共部门,这笔钱从哪里来?那肯定是从纳税人的腰包里挤出来的。这些本应该用来为群众和纳税人服务的钱,反倒成了下级“孝敬”上级的红包。广大群众知道了,对此的态度肯定是怨声载道的,这将大大影响了政府部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上级部门收授基层单位的红包,其实与党政干部个人收授“红包”、礼金和各类有价证券的行为具有一样的性质,也是不正之风,是腐败行为,而且更为严重。一个部门都可以收授红包,那它给部门里的领导干部能起到什么作用呢?可想而知。要想让部门中的领导干部个人拒收红包礼金等,部门自身首先要起表率作用,做到正本清源,这样才能进一步管好自己的干部。因此,上级部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收授下级单位“红包”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认真处理杜绝。

  同天的《金陵晚报》另一篇报道对我们也很有警示意义,江苏省民政厅原副厅长程韶韵,在受审期间曾发出了由衷的忏悔:“我把钱看重了!”这告诉我们,政府官员把“钱”看得太重并不是什么好事,十有八九是要出问题的。其实,对部门来说也是如此,不能一味把“钱”看得太重,要知道上下级之间卓有成效的交流靠得不是“钱”。

  上下级单位年底靠“红包”交流的“潜规则”实际是官场上的一股歪风,不仅增加了下级单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而且不利于我们政府的工作作风和形象,对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

  眼前又到了年底,各地的各级部门是不是都应该刹一刹这样的“潜规则”了。

  (稿源:红网)

  (作者:张玉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潜规则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