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霸王行业背后的信息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32 红网

  最近,据中国社会调查所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电信、房地产/物业、保险、电力、铁路、教育等被列为“十大霸王行业”。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消费者在寻求解决时,只有0.78%的人全部得到满意结果,有51.2%的人遇到“霸王现象”后持能忍就忍的态度。此外,调查还发现,向媒体反映、向消协投诉,拒绝签订协议是公众在遭遇“霸王条款”选择最多的解决方式(据《青年报》12月21日报道)。读完报道,笔者觉得与公布霸王行业相比,同时读透其背后信息则更为重要。

  其实,人们只要仔细读一下上述报道,几乎就能轻而易举的发现,消费者在遭遇这十大霸王行业时有二个特征:一是有过半的消费者是采取能忍就忍的态度,二是消费者在遭遇“霸王条款”时,要么向媒体或消协投诉,要么放弃签约。这说明了什么?笔者认为至少可以证明现有市场存在二个问题:

  首先,如把消费者在寻求解决时百分之一不到的“全部满意”与过半的人能忍就忍态度相对照,那首先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结论,就是目前市场的霸王行业服务大环境还很不规范,也就说,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服务)时,不仅谈不上满意,而且还得忍气吞声、小心翼翼才行,否则,百分之一都不到的满意率肯定是大多消费者抗争的结果,而能忍就忍的市场现实,似乎对消费者来说,只能是一个还相当遥远的梦想。可这令人心寒的事实,对改革开放多年后的市场,对市场本身的健康又意味着什么?想这决不仅仅只是一个市场是否健康,也不是一个仅凭市场现状所能回答的社会公共命题。

  还有,消费者选择向媒体与消协投诉的最多又说明了什么?因为从情理上看,媒体只是新闻单位,消协也是一个具有调解职能的社会团体,而与此相比,无论是质监,还是工商等行政执法机关,本应是法定的市场监管机关,对市场秩序也负有相关的法定义务,而且其法定职能还具强制性,可想问的是,为什么这些在理论上便民快捷法定行政机关,没能成为消费者在投诉时的首选,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恐怕这也是有关执法机关自身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所以笔者认为,对市场的霸王行业(条款)固然要嚗光要痛斥,但同时似乎也应该要看一看,这些霸王行业为什么在多年的时间内屡打不绝,又为什么其能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在市场称王称霸,想如果这个问题不能首先得到解决,霸王行业肯定也会象以前一样,继续会在市场称王称霸。而这恰恰也是笔者想提醒社会的:与曝光相比,读透“霸王行业”背后的信息更重要!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霸王条款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