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看淡奖学金由金到物的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27 红网

  最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执行了十几年的优秀学生干部奖励制度来了个“大变脸”。该校一位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女生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惯例,她可以拿到500元奖学金,但前几天学校却给他们每人发了个MP3。这种做法引起不少同学的质疑。(据《南京晨报》12月21日报道)

  奖学金从500元陡然变成MP3的确不免让人产生疑惑,难怪有同学质疑,去年可以拿
500元现金,今年奖品价值明显缩水,奖学金是不是被学校克扣了?还有同学指出,学校为什么专买这个牌子?是不是从中拿了回扣?甚至还出现这样的观点学校发MP3,是不是鼓励学生多娱乐?

  可以看出,同学对奖学金的重视程度远远大于公众与学校的想象。其实我们可以看出奖学金不等同于助学金,他的发放有别于助学金,各个大学也有所不同。而具体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而言,奖学金是作为优秀学生干部奖励制度下一个衍生物,显然“优秀学生干部”才是表彰的真正目的,而奖学金只是作为鼓励优秀学生干部附带产品,目的在于激励更多的学生。奖学金是动力而不是目的。

  至于同学对奖学金由“金”变“物”所产生的疑惑,其实是对学校规定不理解造成的。在研究生院颁布的新的“研究生手册”对这个表彰的奖励办法的规定进行了修改,由以前规定的“证书和500元奖励”改成了“证书和奖品”,这次也是照章办事。显然这个误会是由于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不够所造成的,学校扩大表彰面积的目的就是在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积极性,其本质是一种精神上肯定,所以,既然是一种荣誉奖励,无论是奖品还是现金,只是形式的差异罢了。

  在笔者看来,对大学生而言“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远比那500元要来的高尚的许多,笔者并不是一个精神决定论者,但是对于学生而言,一个可以让更多人获益的称号是不是要比那500元要来的更具有普及意义呢?学校长期发放奖学金,一来是由于以前助学体制不完善,可以借此机会补助那些家庭贫困但学习优秀的同学。二来学校资金许可的范围下可以向“优秀学生干部”倾斜。但随着国家助学体制不断完善,高校不断扩招。无论从学生自身来说,还是从高校资金而言,那种以钱为标准的奖学金体制可能在某些高校就难以完成。

  总之,对于学生而言无论学校是发500元还是一个MP3,都是对你在学校中表现的一种肯定,这种纯物质的奖励其实只是作为精神奖励的一种补充,大学生不应看得太重。但是笔者相信,如果事先校方就和学生做好了沟通工作,这样的误会就不可能造成,毕竟“往年的惯例”容易让学生产生误会。

  (稿源:红网)

  (作者:蒋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奖学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