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会 > 正文
 

IBM:从企业公民到中国公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德鲁克说过,无论是一个企业、一家医院或一所大学,它对社会所要承担的责任可能在两个领域中产生:一个领域是机构对社会的影响,另一个领域是社会本身的问题。

  连续两年被“商业道德”评为企业公民第一名的IBM的对此体会可谓深切——IBM前任CEO郭士纳说,企业在社会活动中,应该而且能够超越填写支票的层次。一个完整的企业公民角色,还有远比一次性捐款更加丰富的层次和内涵。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IBM对于“企业公民”这个词怎么理解?

  周伟焜(以下简称“周”):对IBM来说,企业公民的行为不应该仅仅是将公司利润的一部分以慈善事业或策略性赠予的形式,返回社会,最终却仍与公司的商业利益挂钩。

  IBM提倡的企业公民是指一种企业对所在的地区、社会甚至全球积极贡献力量的企业行为。

  除了企业慈善事业和策略性的赠予,企业公民还应包括诸如企业员工对社会的贡献、员工在公益事业中的领导作用、更广范围的商业道德(包括环保政策、工作环境、员工福利),以及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质量等。

  在中国,投资教育是IBM开展公益事业的核心。

  《21世纪》:IBM置身中国这个环境中,成为“中国公民”后,它的价值观是否随着中国的情况有所变化?

  周:在全球化进程中,我们一直在努力保持公司文化和品牌的一致性。

  核心的价值观是不会随着业务的扩展而有所改变。

  我们始终致力于做好以下的几件事情:建立优秀的客户关系,引领行业发展和提供最佳客户体验;成为最佳雇主,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持续保持优异的财务绩效,在高价值市场领先;履行责任和认真参与,不论业务开展到何方,都会认真考虑和尊重当地社区和文化。

  《21世纪》:在中国,IBM良好的政府关系得益于哪些方面,捐赠是否是最重要的方面?

  周:对于中国政府,IBM应该已经实现了自己关于资产和技术贡献者的许诺。

  IBM中国公司在中国的角色可以总结为“八大关系”:对于政府,我们是资产和技术贡献者;对于客户,我们是杰出的解决方案提供者和战略合作伙伴;对于业务伙伴,我们是协助他们拓展业务的忠实伙伴;对于我们的员工,IBM帮助他们创建职业生涯;对于媒体,IBM是平易近人的IT业界领袖;对于大学学校和学生,IBM对中国教育真诚奉献;对于社区,我们是模范的企业公民;而对IBM公司总部,IBM中国公司是业务增长的标兵。

  《21世纪》:IBM的伦理规范是什么?

  周:IBM品牌的核心价值一直是:“客户,卓越,尊重,创新”。“诚信integrityandaccountability”一直是IBM生存的核心。

  《21世纪》:2002年中,《商业道德》杂志将IBM评为企业公民第一名,当时他们使用了一种综合的评判标准,即一个好的企业应该根据多种相关利益人群体(stakeholder)来决定自己的企业行为。对于IBM来说,这些完全不同的人群的利益究竟孰轻孰重,谁的愿望在其中会被优先考虑?

  周:当时是IBM公司连续两年获得了该杂志评选的企业公民第一名的荣誉。我相信这里面是没有孰轻孰重,或优先与否的。不过可以参考的是,在该杂志的评选中,在7个相关利益人群体中,IBM对少数民族和妇女的政策和计划得到了最高分,这表明IBM在这些领域有重要的特色和贡献。

  《21世纪》:竞争优势首先来源于人。IBM拥有多样化的员工以及由此而来的多样化的思想,企业公民在对于员工的问题上遵循什么样的原则来进行管理和对待?

  :IBM公司的多元化政策源于一个朴素的信念:“我们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力量大于我们所有人的力量。”我们建立一种包容性的企业文化,反对来自任何原因的歧视和区别对待:这里包括种族、肤色、宗教、性别、性别选择、性取向、国籍、年龄、残障等。

  《21世纪》:它认为自己真正合格的员工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具备哪些品质?

  :作为一名IBM的员工应该具备的品质包括:Innovative(创新)、Responsive(快速响应)、Expert(专业),以及Trusted(值得信赖)。

  《21世纪》:IBM如何对其中国的供应商、渠道商和其他合作伙伴进行约束?

  :我们会要求我们的合作伙伴阅读《IBM商业行为规范》,其中包含的组合原则和行为标准,使得IBM成为全球最受尊敬和信任的公司。该规范中也从法律角度进行了一些规范,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理解我们的商业价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