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会 > 正文
 

社会欢迎优秀企业公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3:07 21世纪商业评论

  什么是企业公民?

  企业公民对于中国企业界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词,但与此相关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并被广泛应用到环境保护、科技研发、政策制订、品牌公关等领域。特别提出这一概念并引申,是呼应近年来中国经济环境和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对企业界提出了的新要求。

  波士顿学院企业公民研究中心的定义是:"企业公民是指一个公司将社会基本价值与日常商业实践、运作和政策相整合的行为方式。一个企业公民认为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健康和福利密切相关,因此,它会全面考虑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包括雇员、客户、社区、供应商和自然环境。"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企业公民包括四个方面:

  好的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主要包括遵守法律、现存规则以及国际标准,防范腐败贿赂,包括道德行为准则问题,以及商业原则问题。

  对人的责任;主要包括员工安全计划,就业机会均等、反对歧视、薪酬公平等等。

  对环境的责任;主要包括维护环境质量,使用清洁能源,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等。

  对社会发展的广义贡献;主要指广义的对社会和经济福利的贡献,比如传播国际标准、向贫困社区提供要素产品和服务,如水、能源、医药、教育和信息技术等,这些贡献在某些行业可能成为企业的核心战略的一部分,成为企业社会投资、慈善或者社区服务行动的一部分。

  体现上述理念并广为使用的其他理念还有: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和三重底线(Triple-bottom-line: Economic,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我们在此不讨论各理念之间的区别和不同的应用,而用"企业公民"这一理念统一起来。本文意在说明企业公民将不再仅仅是"锦上添花"(Adds-on),而是企业核心战略的必要组成部分(Essentials)。

  企业公民中社会责任是产生最早,讨论最多,也是贯穿所有理念的问题。德鲁克认为社会责任一般产生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决策和行为对社会的影响,需要讨论的是企业对社会做了什么;一是来自社会本身的问题,需要讨论企业能够为社会做些什么。 现代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向社会提供特定的服务,因此企业必然存在于社会中,必然存在于特定的社区,必然需要与一个社会机制相共生。企业同时还雇佣人来工作。因此,企业对社会的影响必然超乎其存在的直接目的。而所谓社会问题,则本质上是社会攻能紊乱,是企业的外部条件。一个健康的企业和一个病态的社会是很难共存的。虽然社会疾病的成因与企业无关,但是一个社会健康与否对企业利益攸关,因此必然受到企业的关注。

  理念的发展和前沿

  重要的是管理者应当意识到他们必须考虑公司政策和公司行为对社会的影响。他们必须考虑一定的行为是否有可能促进公众的利益,有利于社会基本信仰的进步,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强盛和和谐。

  --德鲁克《管理的实践》

  传统经济理论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就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在实践中,这个严格的利润最大化原则已经被企业调整,加入了注重社会利益的因素。但是利润最大化这个传统的理论基础没有变化。18世纪和19世纪,企业没有权力去做特许业务范围以外的事情,否则就会因为越界而可能遭遇诉讼,这个期间的一些慈善捐助大多是企业家的个人行为,而不是企业行为。(洛克菲勒给北京捐赠820万美金建立一座医疗学校,完全是他个人的礼物,而不是标准石油的捐助)。到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早期,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有了有限突破,这个时代的代表人物是西尔斯.锐步公司的罗伯特.伍德,他相信大公司不仅是经济机构,还是社会和政治机构。他在谈及企业支持者时,把股东放在顾客、公众、雇员、供应商之后,他认为不是股东不重要,而是在很多情况下如果股东不先满足顾客和雇员的需要,他将得不到满意的回报。 现代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观念超过了单纯的经济活动,并且受到越来越多的管理者的主动接受和支持。企业家认为"追求利润和承担社会责任是不矛盾的。"他们认为企业的其他责任并不意味着与经济责任相抵触,这些责任彼此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你不可能将他们截然分开。企业的经营行为必须具备社会意义,就像企业的社会行为具有经济意义一样。 对于企业社会责任范围和含义的争论还将继续下去。对于企业社会责任争论的焦点是,企业是否应当把责任扩展到市场决策以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强烈反对企业承担任何责任,认为承担责任不如高效地提高产品和服务,达到股东利润最大化,因为企业是一个经济实体,经济价值观应当是企业行为决策的唯一因素。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则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必须是有界限的,企业家要学会在不是企业所应当承担的责任方面说"不"。

  赞成企业社会责任扩大的理由一般有三个观点:(1)企业是社会的产物,他们应当对社会的需求做出反应;(2)企业通过承担社会责任实现长期的自我利益;(3)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减少或避免公众批评,进而减少政府的干预。

  研究显示,好的企业公民能够在8个方面为企业带来长远利益:

  商誉 (Reputation Management)

  风险管理 (Risk Management)

  雇员关系 (Attract, Recruit, Retain Talented Employee)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hip)

  学习和创新 (Learning & Innovation)

  竞争力和定位 (Competitiveness & Market Positioning)

  运营有效性(Operational Efficiency)

  社会许可(Social License)

  自911以来,全球范围的社会灾难、战争、公司治理丑闻使得企业领导者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挑战。企业不能独自面对经济衰退的压力、政治不确定性和社会期望的提高。我们所提出的企业公民理念是关于企业与政府和社会的健康关系,是企业对承担或不承担某种社会责任的社会理性选择,这一理念鼓励企业作为独立的社会组织与政府和第三部门(非营利机构)展开协作,共同面对挑战。企业公民是社会对企业的信心和信任的原因。

  实践证明,只有公司战略的不同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区别不负责任和负责任的商业行为。鉴于此,我们认为企业公民是战略的要素,是关于将社会问题转化为创新和商业机会。企业公民是在企业的核心业务战略中融入道德原则,是一流的公司治理和运营管理,以及在产品、服务和客户满意度方面的持续提升;是企业将所有盈利性的商业决策和运营建立在良好的社会公德基础之上。

  1988年,安德鲁提出:"公司战略…是公司决策的模式,决定了也体现了公司的愿景、目标和目的;是制订实现这些目标的政策与计划的指针;也定义了公司的业务范围,和业务性质,即公司意图成为怎样的经济和人类组织;以及公司意图对股东、雇员、客户和社区做出的经济的与非经济的贡献。"1993年德鲁克提出"[企业]公民意味着积极的贡献,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为社区带来改变,为社会和国家带来改变"。

  世界经济论坛2003年初的CEO调查显示,公司竞争力、公司治理和企业公民,以及这三者之间的联系,将重塑未来十年企业领导者。人们已经认识到,企业公民的涵义远远超越了公共关系等片面理解,成为与CEO们和董事会密切相关的三大战略议题之一。

  世界经济论坛2003年企业公民调查总结

  1、领导力:

  调查表明CEO应当在推动企业公民价值和建立共识方面承当至关重要的核心角色。同时强调的是在公司各个层面"分担领导力"(Distributed Leadership)的重要意义。

  2、协作行动:

  协作行动和个人的领导力同样重要。许多企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挑战不是企业能够独自面对的,企业领导者通过与政府和非营利机构的协作有效应对。许多协作超越了"传统企业",代表着一种新的解决问题和治理的方法。

  3、企业公民与公司治理的密切联系:

  大多数接受调查的企业都建立了董事会和高层管理者层面的治理结构,来监督公司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绩效--即非财务绩效。许多结构是新进建立起来,并正在完善中。

  4、企业公民适用于任何公司:

  调研对象来自16个国家,不同的文化。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对企业公民的看法,许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者进行了创新的实践。

  5、树立典范:

  企业公民的直接动力是对商誉的保护、品牌价值提升以及公司运营的社会许可。企业公民还对吸引、激励并留住人才有强大的影响。多位CEO也提出要在企业责任和股东价值之间建立更加直观的联系。

  6、雇员和政府关系:

  大多数接受调查的CEO认为雇员和政府关系是企业公民行动中最关键因素。尤其是雇员的健康和安全是企业公民的关键因素。政府关系被列为仅次于雇员的因素。

  7、企业公民是CEO和董事会的重要议题:

  由于刚刚发生不久的公司丑闻,公司治理和企业道德,以及员工相关问题,被列为企业的核心议题,在企业与社区和环境关系方面,许多企业超越了传统的慈善活动,开始调整核心竞争力,将企业的社会性投资与战略整合起来。

  8、强调内部流程:

  90%被访CEO把对内沟通价值和政策,作为实施企业公民战略的核心手段。其次是建立关键业务指标衡量,和技能培训。少数企业已经把企业公民与高层管理者的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建立了联系。这些措施都旨在改变以下指责:许多批评认为企业只对企业公民中的公共关系部分感兴趣。

  9、外界利益相关人:

  许多CEO投入宝贵的时间,并投入公司资源,与外部利益相关人发展新的沟通、咨询和协作方式。比如,许多工具被用来与供应商、分包商、分销商和供应链上各种商业伙伴一起沟通并监督企业公民价值。

  10、公开企业公民报告:

  44%被访CEO出版某种形式的报告,说明本公司的企业公民行为,77%公司应用网站进行企业公民交流。企业常常求助于外部审计机构、NGO,或者学术机构来进行信用担保。许多CEO指出全球报告指导手册(The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uidelines)和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是评估企业表现的外部指针。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调查总结编译)

  利益相关人

  企业只有能够成功地平衡多重利益相关人的期望值才能够建立并维护良好的商誉。仅仅关注利润目标和商业价值往往会造成企业的灾难。哈佛大学两位教授研究了多家企业在11年跨度的表现,发现“利益相关人平衡”的公司较之仅仅关注股东价值得企业,销售额增长为其4倍,雇员增长额为其8倍。针对财富杂志“全美最受尊敬企业”的一项分析研究表明,好的商誉与企业享有平均值以上财务收益的时间正相关。

  企业公民的含义中最核心的意义是“要对范围更广泛的利益相关人负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