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CCTV2004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手中无权只能借重媒体 李金华就是个交通协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26 青年参考

  财富漫笔 王安

  在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总经理王宪章都入选了23人的大名单。如果他俩能更进一步成为最后的10名获奖者,他们在颁奖台相遇会如何?王宪章会不会埋怨李金华?

  2004年令王宪章头痛的主要是美国人的诉讼。2月,国家审计署发布公告,称原中国人寿在2003年的例行审计中被发现违规行为,涉案资金共计54亿元人民币。消息传出,中国人寿在纽约和香港的股价应声而落。3月16日,一家美国律师行Milberg号召美国投资者进行集体诉讼登记。

  “我们国家内部的审计,与国际审计有着很大的区别。国外新闻报道在翻译时用了deposit in illegal accounts,存款于非法银行账户,这在国外是非常了不得的,给我们造成了很被动的局面。”王宪章提及此事总是郁闷。

  细想,中国这么大,各路能臣悍将众多,在反腐败领域,就有纪检、司法、行政等系统官兵成千上万,为什么独独审计署风头强劲?这事想了很久,某日骑车上街,看到持小旗吹哨子穿马甲的交通协管,忽然明白了:李金华就是交通协管。

  交通协管没有处罚权,虽然不能罚分收本,但不远处有交警候着,违规者也得恭着。审计也没有处罚权,但审计署隶属国务院,行政系统有特殊的权力影响,怎不敬着怕着审计三分?而李金华自知手中没有生杀大权,便格外借重媒体,便风头强劲。

  也正是因为手中没有生杀大权,行动便轻盈许多,态度便放松许多。他们可以吹哨,吆喝,甚至上前拍拍违规者的肩膀,不会有人嫌交通协管没礼貌。审计也如此,警察、检察官不能有事没事就到人家单位里转转,但李金华们可以,查出小事曝光让他丢脸,出了大事往行政、司法那边一推,审计是进可攻退可守,于是可以挖出电力公司开会人日均花费9000元这样的鲜活故事。

  把李金华比作交通协管只是个人不成熟的看法,广大群众和李金华本人一定不这样认为:太不严肃了。

  话说回来,李金华拍了拍王宪章的肩膀,美国人就以为出了大事。此事凸显中美两国商业文化的差异,既然要到境外上市,要向外国投资者筹资,就不能不如实披露公司内部信息,人家对此提出质疑乃至诉讼,站在投资者角度考虑,也是无可非议。

  《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刘杉说,国内有人指责国家审计署缺乏大局意识。从传统观念看,这种指责似乎有道理。不过,如果我们把审计署所为放在一个大的坐标系中,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中国人寿的诉讼烦恼与国家财产安全相比,只能算是局部问题,而中国人寿之所以出现信息披露问题,恐怕其他方面更应找找原因。

  王宪章在海外工作过,一定能理解这层道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金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