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公共部门应当坚持弱势优先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27 新京报

  20岁的残疾女孩朱慧锦今年被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两个月后,学校以电子档案体检表中没有写明其左手残疾为由,取消了朱慧锦的入学资格。12月13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作出决定,保留朱慧锦的入学资格一年(12月18日《新京报》)。

  诚然,朱慧锦是一个残疾之身,但是残疾决不是残废,她也有成就人生的愿望。

  作为我们社会,最大的责任就是帮助千千万万个朱慧锦,让他们不至于因为残疾而失去了平等的机会。

  不歧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残疾造成的麻烦会让人望而却步,在同等条件下,残疾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

  因此要做到不歧视,实际上就要求我们公共管理部门对于残疾者予以特别的保护,惟有如此,才能避免他们受到事实上的歧视。而特别的保护则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其一,除了是为了特别优惠残疾者,否则禁止采集有关残疾者的信息。当下,我们有很多的招生招工的体检表,都标明了人的身体情况,有些健康情况与录取的职位无关,还要查,这些过剩的信息,我想会影响相关的决策,虽然不明说,毕竟录取大权在握,找个理由将你“开了”还不是易如反掌。所以我主张除了是为了优惠残疾者,否则禁止采集有关残疾人的信息。

  其二,要体现社会总体机会平等。虽然我们追求实现无差别的人人平等,但是我们也承认,残疾造成的不便,也确实会影响残疾者从事一部分工作,比如残疾者往往很难从事警察工作,我们不能为了体现平等,而要求警察部门也大量地使用残疾者,但是残疾者在警察行业的退出应该在另外的行业中得到补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认为社会在总体上是公平的,比如,残疾者不能成为一名警察,但是残疾往往并不会妨碍其成为一名好的法官,因此在招录法官时给残疾者以优先就是正当和必须的。

  其三,赋予用人单位特别的义务,实现过错推定原则。一个单位录取或者不录取一个人,有着很大的自由裁量权,虽然事实上是存在残疾歧视,但是表面的理由却是其他。笔者认为,此情此景下就要实行过错推定,即:如果其表面的理由不能完全令人信服其是公正、非歧视的,则认定为歧视残疾者。比如朱慧锦事件,学校提出的理由再冠冕堂皇,但是仍然是不能令人信服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应该认定为歧视残疾者。

  人类已经告别了丛林时代,只有实行弱势优先,才会使得我们的社会更完善,才能使得每个人都享有社会进步带来的机会。

  □邹云翔(江苏检察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弱势群体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