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十大霸王行业电信高居老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7:19 经济参考报

  “中国十大霸王行业”昨在人民大会堂首次揭晓,电信、房地产、保险等入选

  本报记者赵郁蒙北京为您报道

  “霸王行业”电信居首位

  上个月,中国产业报协会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30余家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由中国社会调查所实施的中国首届“霸王现象”认知度调查在全国展开。从11月22日开始,截至12月15日,中国社会调查所共收回来自全国各地的调查问卷58275封(问卷形式包括网上和信函方式)。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04年中国首届“霸王现象”研讨会上,发布了首届“霸王现象”认知度调查结果:公众心目中“霸王现象”反映最集中的行业、类别前20名为:电信、房地产/物业、保险、电力、教育、医疗、银行、铁路、交通、超市、燃气邮政、餐饮、中介、旅游医药、运输、汽车烟草、航空。

  垄断经济是施“霸”祸首

  与会的专家认为,“霸王行业”、“霸王现象”存在的原因是行业垄断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而多数公众也认为,垄断经济是“祸首”。调查显示:选择垄断经济作祟的占81.0%;选择法律不健全的占50.0%。为此,公众普遍认为要坚决打破垄断,让更多的工商企业参与到竞争中来。此外,多数公众认为,现存的“霸王条款”和“霸王现象”在我国目前经济状况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灭掉。

  消费者遭“霸”能忍则忍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54%的被访者没有遇到过“霸王条款”或“霸王现象”,而认为在消费领域“霸王条款”和“霸王现象”不存在的为0。有51.2%的被访者认为自己遇到“霸王条款”或“霸王现象”后能忍则忍,不采取任何措施的人员占32%,希望寻求媒体帮助的占42%,向消协投诉的有39.8%。

  中消协点评引起各方重视

  在过去的1年里,中消协点评了29条霸王条款,但很快人们发现,一些行业对点评的“霸王条款”不作回应,媒体认为中消协是重拳打在棉花上。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中消协常务副秘书长武高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没有回应是正常的,任何一个规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要让其改正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他透露说,他们点评的银行的“霸王条款”已经引起银监会的重视,已经在法学专家中征集修改意见。而电信行业中的“霸王条款”,电子信息产业部的高层已经要求限期拿出修改方案。武高汉说,他们下一步将对IT行业的随机文件进行点评。

  霸王行业之排行榜

  十大霸王

  1、电信 87.6%

  2、房地产、物业54.4%

  3、保险51.3%

  4、电力48.7%

  5、教育38%

  6、医疗29.8%

  7、银行22.5%

  8、铁路19.8%

  9、交通17.1%

  10、超市15.7%

  三大霸行

  1、排除、剥夺消费者权利

  2、任意加重消费者责任

  3、经营者利用模糊条款掌握最终解释权等

  两大原因

  1、由行政性垄断造成

  2、经营者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所形成的强势地位所造成

  霸王行业之控诉状

  电信行业:公众反映最多的是自己的手机充值卡当超过有效期时,无论卡中还有多少钱都会随卡号一起作废。

  保险行业:公众普遍反映各家保险公司都是“投保容易,理赔难”。

  电力行业:公众怨声最大的是电价上涨和随时随地断电的问题。

  房地产行业:比较突出的问题有,房地产商在出售房屋时侵占消费者购房预定金和减少自己的违约责任等现象。

  教育行业:教育乱收费已经成为社会上反响比较强烈的一种不良现象。

  医疗行业:公众普遍反映看不起病了。

  金融行业:银行信用卡收取年费是公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

  商业领域:商家的产品在进入超市时要收取进店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

  铁路行业:反映比较多的问题是“退票收取退票费”、“春运期间车票涨价,服务不涨”的现象。

  餐饮行业:“不许自带酒水”、“满百送十”、“谢绝外卖”、“茶水、纸巾都收取费用”成为广大消费者投诉的焦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霸王行业新闻 全部垄断经济新闻 全部中消协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