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应当尽快制定通货膨胀率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3: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月18日,2004中国CFO华南年会在暨南大学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作了题为“中国当前的宏观调控与明年的经济走势”的主题报告,提出应当尽快计算和公布核心通货膨胀率指标。

  加息后,有些人担心通货膨胀。针对所谓“后升息时代”的货币政策。张曙光说,从近几个月的实践看,9月末M2(M1加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增长13.9%,10月末增长13.5%,M
1(现金流与生产性存款)分别增长13.7%和12.6%。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信贷紧缩中贷款结构的变动有悖于宏观调控的方向,前三个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79万亿,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少增6697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少增5262亿元,占78.6%,中长期贷款只少增906亿元。这说明,把控制货币供应量作为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已经很难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他呼吁应当尽快计算和公布核心通货膨胀率指标,作为货币政策操作的依据,同时体现出这次升息在货币政策操作中的实际意义。

  关注直接促进工薪增长的手段

  张曙光提出,在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初见成效后,我国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增长人民实际收入,其中并不仅仅依靠投资增长拉动内需,还应关注其他直接增加就业与促进工薪增长的手段与方法。

  他说,最近几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有所下降,就业情况也有待改进。据统计,我国就业岗位4年来从7.06亿个增加到7.37亿个,每年增幅1%,低于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我国现在有近一亿农民在外务工,去年农民人均年收入2618元,其中近50%的收入来自非农业,这些人群的消费能力还较为有限。只有直接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人民实际收入,才能全面达到拉动内需的目标。(本报记者井楠、胡巧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货膨胀率新闻 全部指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