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谁劫持了增长的医疗投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3: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卫生部最近公布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主要结果》显示,我国医疗服务费用增速超过了人均收入的增长,48.9%的居民生病不去看医生,有些人自己买药吃,还有人压根儿不采取任何治疗措施。在去看病的患者中,经医生诊断应住院治疗却未住院的也达29.6%。

  说真的,看到这个调查结果我相当困惑:我国的医疗卫生投入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虽然不足,但确实是一直在增长的。全国卫生总费用1980年为GDP的3.2%,2002年已达到了5.4
%,近两年又是吸纳社会资金,又是调整国债投向,各级地方政府也在增加投入———如此氛围中,老百姓看病应该是越来越轻松的,可现实似乎走向了反面。

  很显然,政府增加的投资很大一部分并没有传递到政策安排所预期的终端,或曰“没用在刀刃上”。

  再看看当下医疗领域的怪现象:药品定价已经虚高到离谱的程度,在药品交易会上,相当部分药品都能以政府定价两折的价格进货;一些医药代表以高额回扣、请吃请玩等方式一路买通院长、药房主管、科室主任,把高价药打进医院;医院给医生下达每月开药数额的硬性指标,且和奖金挂钩,医生不得不给患者多开药、开好药……

  看了这些怪象我们就知道增加的医疗投入被什么人劫持了———被相当部分的药厂、药商、医药代表、药品穴头、医院、医生这些医药利益链上的受益者层层盘剥掉了。

  所以,当前最主要的是要理顺一条从“公共投资”到“百姓福利”的制度通道,切实使“增加的公共投资”能把“老百姓看病越来越容易”落到实处,也就是把医疗体制上的蛀虫清除干净———否则的话,增加的公共投入就会掉进腐败“黑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疗投入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