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政府要为企业当好后勤部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2: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工业革命时期,有一个关于采用新技术的有趣故事。说是富尔顿在发明了蒸汽船后,为了推广自己的成果,最先想到的是当时纵横欧洲却对英国望洋兴叹的大英雄拿破仑,但正处于事业巅峰的这位法国皇帝很是怀疑一位美国人的新玩意能有什么用处,觉得还不如帆船来得可靠。最终装备落后的法国海军被英国舰队击败。

  这个故事一方面说明了新技术的重要,另一方面也说明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业的推广
,需要有眼光、有魄力的支持者。高新技术产业也是如此,而且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的必然选择的高新技术产业,更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引导和服务。

  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一种产业,企业的主体地位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固不待言,但无论是营造发展的环境还是凝聚创新动力,或是培养必需的人才,都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提供一臂之力;政府也有必要、有义务当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后勤部长”。

  筑巢才能引凤,要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首先要加强政府的管理服务和组织引导,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近几年来,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广州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营造一个适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环境。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硬环境方面,广州目前正力争到2010年,建立起科学城等若干国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继续抓好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的发展,强化产业的集聚效应。而在软环境方面,政府高效的服务和切实深入地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态度,则是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广州、扎根广州的重要优势。

  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中,政府这个“后勤部长”不只要根据企业的需要提供服务,还要在一些前瞻性的环节上主动出击,积极发挥组织和引导的作用。像广州近年来一直大力支持的重点实验室和科研机构的建设、汇聚了四海英才的一年一度的“留交会”以及以大学城的兴建、启用为标志的对高等教育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视,就凝聚各种创新力量形成了推动广州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的合力。

  当好“后勤部长”,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切实履行好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的职能,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科技人员大展拳脚,在广州这片热土上扎下根来,干成事业,实现理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职能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