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强势汉语须源于强势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2:13 南方都市报

  昨天有媒体报道说,在政府的主导下,一系列名为“孔子学院”的语言学校已经并且还将在海外创办。根据有关官员的说法,创办这些学院的目的是全球化的背景下推进中国“汉语战略”,推动汉语成为强势语言。

  这一战略的用意当然是很好的。作为说汉语、写中文的中国人,谁不愿意汉语成为世界性语言,成为国际商业通用语言,成为国际会议通用语言,甚至成为世界娱乐圈通用语
言?那样起码可以节省我们学习其他语言(主要是英语)的成本。

  不过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自发秩序的话,那么最典型的就是语言和时尚了。没有一个人可以创造出语言来或将一种语言人为地变成一种世界性语言。

  世界语尽管已造出一个多世纪,并一直有人在非常认真地推广,但迄今为止它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力。

  同样,将某种语言塑造成世界性语言的努力,似乎也没有成功的先例。

  以法语为例,为了维护本国语言的纯洁性,为了推动法语成为(或保住)世界强势语言的地位,法国政府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法律,法国一些人也显示了某种倔强心态。人们对法国政府的这些努力津津乐道,但法国人与外国人做生意可能还是得说英语。

  其实英语的强势地位乃是自发形成的。英语确实在当今世界处于某种明显的强势地位,但我们需要避免使用“霸权”来形容这种地位。霸权显然意味着有一个人或一群人在有意识地利用其优势地位控制其他人,并以损害他人为代价获得某种利益。然而,有意识地操纵英语以谋取利益的是谁呢?

  英语的强势地位不是通过某种语言战略有意识地获得的,而只是英语民族在其它方面取得强势地位的一个附带结果。尤其是在商业方面,英语民族成熟而完善的商业交易惯例与法律体系,是英语成为国际通用商业用语的关键。而一旦英语成为世界性语言,它也就不是英国人、美国人所能控制的了,更不可能是英国人、美国人自豪的对象,毕竟流行于世界各地的“洋泾浜英语”才是最强势的英语。

  换一个角度看,英语之所以成为一种强势语言,不是因为(至少现在不是)英语国家在有意识地推广英语,而是因为说其他语言的人在主动地学习、接受英语。中国数以亿计的人在学习英语,人们花在学习英语上的时间和金钱,可能远远超过学习中国古典。之所以如此,仅仅是因为无数普通人觉得,学习英语对自己的事业或对孩子的未来有好处。

  可见一种语言成为强势语言,基本上是自发扩展的结果,而不是刻意规划、推动的结果。在和平时期,一种语言能否成为世界性语言,取决于说其他语言的人是否具有学习这种语言的意愿和热情。假如美国人、法国人自愿学习中文、汉语的人的比例,相当于现在中国人学习英语的比例,则中文、汉语自然就是世界性语言。

  这一点在一国之内表现得很清楚。粤语之所以在上世纪80年代流行于中部和北方时髦青年人群中,不是因为广东人制定了完美的粤语推广战略,而仅仅是因为这些青年人喜欢粤港娱乐文化。同时也是因为香港和广东商人得风气之先,而别处的人们需要与他们做生意。

  因此,汉语能否成为世界性语言,政府的对外语言推广项目或许会有一定作用,但从根本上来说,则取决于说汉语、写中文的人能否在国际商界占据主导地位,取决于中国的文化、思想、学术是否具有跨越国界的吸引力,从而那些说其他语言的人是否具有学习中文、汉语的意愿。海外人士出于自己的利益与美学考虑而形成的学习意愿,才是中文和汉语成为世界性语言的根本动力,而这样的意愿是我们无法控制的。

  无可否认,在说其他语言的国家的某些群体中,已经出现了局部的“汉语热”。对于这种热情,我们应当非常珍惜,利用我们以中文、汉语为母语的优势,向这些人士提供帮助。但考虑到语言的自发性质,这样的帮助主要应当是民间性的、商业性的。

  让民间通过商业化的渠道来帮助海外人士学习中文、汉语,将会被证明是最有效率的,也是可持续的。假如说其它语言的人士确实对中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或者可以从与中国商人做生意中得到好处,那么他们是会乐意支付学习中文、汉语的费用的,就像中国人不计成本地让孩子学习英语一样,这给海外和本土的语言学校创造了大量商机。同样,假如海外确实存在教授中文、汉语的商机,商人们肯定会看得到。政府只要允许这些商人到海外销售语言教学服务即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汉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