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假货何其多 1370亿劣币要驱逐多少良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29 红网

  中国的假货知多少?在18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打假扶优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战略研究所冯杰研究员透露,据保守估计,市场上假冒产品总量超过1370亿元。(见19日《新京报》)

  这个数字的确也够保守的了(1999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字就是1329亿),实际数字比这个高多少恐怕只有天知道。假劣现象有多严重?原全国打假办主任叶柏林就
曾用五个“无”概括之——“无所不为、无孔不入、无以复加、无法无天、无法估量”。

  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容易诱发美国经济学家阿克罗夫笔下的“坏车效应”——“坏车”进入市场,由于造假者与消费者对好车坏车情况信息的不对称,消费者的价格预期导致好车卖不掉,而“坏车”畅销。结果连好车厂家为了适应这被搅乱了的市场,只好降低成本降低质量(亦生产坏车)。从而出现了劣质商品淘汰优质产品(“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即导致劣胜优汰。

  1370亿元的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市场,其“坏车市场模型”杀伤力有多大?1370亿元的“劣币”要驱逐多少“良币”?恐怕也是难以估计。对国家税收的流失、消费者权益侵害、知识产权的侵犯、商业诚信的破坏等暂且不论,对经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国的企业没有办法做大,打击外资进入中国的积极性。

  一个企业,花大力气搞了一个品牌,很快就会引来一群“苍蝇”,仿冒、伪造……群起而攻之,最后只能大家都生产“坏车”,最终一起“死掉”。例子不胜枚举,几成定律,这真是中国企业的不幸。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其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市场秩序等是国内外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而近年来越来越疯狂的制假售假现象,已使一些外商感慨:“假冒正成为投资中国最大的风险。”吉列公司就曾反映,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派克笔60%是假冒的,他们因此曾正考虑卖掉这一品牌。

  就这样的“劣币”,竟然被不少地方政府视为发展地方经济的“财神”,对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运输、销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还为其大张“保护伞”,专家一致认为地方保护主义是假冒伪劣商品横行的根本原因。事实证明,利用假冒伪劣商品这种“地下经济”来发展地方经济是短视的、危险的。近20年来,河南沈丘、周口,浙江温州、柳市,福建云霄,广东潮安、汕头等都曾一度因假货盛行而让地方经济遭受空前重创。   

  假冒伪劣商品这颗毒瘤,固然是因为某些商人的良心癌变的结果,但从根本上说,是市场经济无序竞争出现的“市场失灵”的必然。这时,市场需要政府伸手“救赎”,不幸的是不少地方政府也袖手旁观,双重失灵的结果就是目前这样子。

  可以说,政府是假冒伪劣商品的“第一责任人”,解决这个顽症最终还是要看政府的决心与动作。

  (稿源:红网)

  (作者:练洪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冒伪劣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