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温元凯:国人面临第五次财富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普通老百姓正面临着一次财富机会,中国已经迎来新一波财富浪潮,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抓住这次创富机会。”昨日,国内著名投资管理咨询专家温元凯在成都演讲“2004中国财富报告”时发布了这一大胆预言,并就目前的财富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演说。

  抓住第五次财富机会

  温元凯说,中国绝大部分已经富裕起来的市民都得益于我国曾经经历的四次经济体制变革带来的机遇,即短缺经济市场化、价格双轨制、股票市场崛起、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的发展。而现在大家所面临的第五次财富机会,就是当下新一轮创业大潮的来临。他说,一方面,竞争性领域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介入,另一方面,市场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任何人都可以创业,这就为大家创造了可以致富发财的机会,大家应该增强财富敏锐度,找一个好的创业题材赚钱。

  富人要多做慈善事业

  “富人应该多做慈善事业,要有社会责任感。除此之外,富人们还应该给自己找一个可以管事的人,可以为自己处理矛盾。”昨日,针对社会上少部分人的仇富心态,温元凯在演讲中建议富人们采取这样的方式保护自己。他说,由于我国几千年来所特有的小农经济形态,“不患贫而患不均”在大多数人的头脑中已经根深蒂固,所以富人们不能太过张扬,太狂妄。温元凯这样告诫:“自信对富人们的成功很重要,但如果变得自负就很危险,如果再口出狂言就让人厌恶了。”

  企业扩张要学会玩资本

  “企业如果要做大,一定要学会资本运作,一定要把自己的资产通过股票市场来变现。”温元凯针对企业的资本运作话题说,对外国投行机构来说,“中国”两个字就意味着“市场和投资”,所以国内企业一定要多争取上市机会,引进金融投资、战略投资以及风险投资等,在实际操作中,私募资金也是值得关注的,同时企业还应该学会同行兼并和收购。“拿别人的钱来做自己的事,这是企业要做大的最佳捷径。”

  用人好比找对象

  温元凯还就企业做大过程中的用人问题

  点拨了川内企业。“爵以授功,职以授能,财富给予创造者。”他建议富豪们应遵循这三个原则。

  对于富豪们一直忧虑的“能干的人不可靠,可靠的人不能干”这一问题,温则建议,对于能干的人应通过更加精细的契约来约束他们,给他们更多的薪水或者股份;对于那些可靠的人,则应该通过培训来提升他们。如果提升不起来就应该果断淘汰他们,“用人就如同找对象,一定要找适合自己的人。” 记者张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机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