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公路运输业 > 正文
 

死亡之路还不该大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24 红网

  由于先天不足导致车祸频发,全长38.5公里的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从1991年开通至今,已发生交通事故4320起,伤1072人,死亡219人。但面对北京交管部门和专家全线大修这条“死亡之路”(北京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语)的药方,京津塘高速的建管单位却认为目前的平均日交通量并未饱和,因此“两年内没有大修计划”。(据12月19日《新京报》)

  专家认为全线大修势在必行,建管单位却说“两年内没有大修计划”。是什么导致
他们的态度差异如此之大?很显然,因为投资方只关心大修对经济效益的影响,而专家则是站在公共安全的立场上。

  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外高速路交通事故减少1/3-1/2,而我国高速路交通事故反而增长5-10倍。莫非,高速公路的事故率也是“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而为枳”?事实证明,正是因为国内许多高速建管单位像京津塘高速的建管单位——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那样漠视安全的态度,才导致高速公路事故率居高不下。毫无疑问,当一条高速公路已经被称为“死亡之路”时,任何相关部门都有责任帮助它消除事故隐患。京津塘高速是按照1988年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建设的,按照国家1994年制定的高速公路设计规范衡量,京津塘各项指标已经落伍,比如紧急停车带宽仅2.4米,容纳不下出了故障的大型货车,导致大型货车不得不占用行车道,容易导致多车追撞。让人遗憾的是,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依然拿老标准说自己建成时是符合国家当时标准的。通行本该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莫非,如今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草菅人命?

  有网友尖锐地指出,现在高速公路上每发生交通事故,一古脑都是司机的责任,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部门就不负任何责任,这是很不公平的。其实,也正因高速公路管理方认为司机出了事故与自己无关,所以高速公路管理方才敢在高速公路已经成为“死亡之路”的时候,依然坚持开放,拒绝大修。根据资料显示,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普通公路的5倍以上,事故平均经济损失是普通公路的3倍以上。我国目前事故死亡率居高不下,不能说与那些高速公路不注重安全关系紧密。

  让人在有先天不足的高速公路上通行,等于拿他人生命开玩笑。对由此引发的事故,不但要让高速公路建管方承担起全部责任来,还应课以巨额罚款。惟有如此,才能让他们把安全真正放在首位,不至于道路成了“死亡之路”时还拒绝大修。

  (稿源:红网)

  (作者:叶边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死亡之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