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温州闲资如何引入正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7:28 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专家称,中国"游资"达万亿,不加以引导,游资会带来较大危害;但若严控,游资则很可能外流。

  曾经让一些地方政府头疼的温州"游资",有望逐渐平息躁动"。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新近出台了《温州民间资本的发展与引导研究》报告,指明要引导温州民间资本走上"正途",需要对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放宽和建立相应的投融资体制。

  昨天下午,参与调研的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科科长刘守谦对本报记者说,温州民间资本在温州当地的使用效率在下降,导致大量的资金成为游资,投资房产、外汇交易、能源等。据称,温州光个人资金便有100亿在全国各地投资房产。

  该报告经过10多个月的调查,首次对温州民间资本进行了摸底。

  调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温州民间资本的规模为2770亿元。温州从10万农民搞推销赚取第一桶金起,到创办专业市场,再成立生产企业,20年间积累起巨额民间资本。

  不过,刘守谦透露,温州民间资本现在对改善投资环境、提升产业层次及提高生产率方面的贡献并不大。像最近,温州民间资本大量投入小煤矿,虽然效益可观,但是这种没有规划的投资对采煤业产业的提升作用不大,反而可能会带来矿难等更多的社会风险。

  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温州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在省内落后。但统计资料显示,此时温州的信贷资金增长较快,民间资金较充裕。而更多的资金投入,对经济增长作用反而并不显著,其因主要在于温州本地的民间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下降。

  温州民间资本的流动正是中国"游资"生存的一个缩影。北京一位金融专家说,中国目前估计有一万亿左右的"游资",其中江浙沪三地要占到八成左右。这些"游资"在寻找投资过程中,碰到了投资领域窄、体制不健全等多个问题。为此,大量的"游资"投到了房地产、能源等热点行业。但这些资本往往是打一枪便换一个地方,容易给产业发展造成危害。

  他说,对"游资"的管理十分重要,如果不加以引导,"游资"的无序流动会给经济发展带来比较大的危害。而如果国家严格控制,则可能会出现"游资"外流国外的情况。事实上,温州"游资"在国

  内游资的总量中并不是大头。而现在对温州民间资本流动关注较多的背后,应该是对温州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发展模式变动的关注。

  为此,要引导游资进行理性投资,需要完善民间融资体系和集资方式,提高民间资本的组织化程度。此外,需要打破投资壁垒,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政府已开始鼓励民间资本走出传统产业的投资,对机场、高速公路等公共事业领域进行投资。同时,温州政府在金融方面也对民间资本开更大的口,如在目前农信社改制中,允许让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温州市政府还将鼓励成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让更多的温州民间资本进入到有序投资的轨道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新闻 全部资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